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胰臟癌危險8因子 醫:有「這種」體質風險降25%!

2023/11/11 18:07

胰臟癌8種危險因子包括:吸菸、肥胖、糖尿病、喝酒、胰臟炎、家庭史。但有研究發現有「過敏體質」的人反而減少風險;圍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十大癌症的發生率,2021年胰臟癌的發生人數首次進入前10名,從原本的第12名上升到第10名,比前一年增加178人,且兩性間的發生率相似;對此,醫師錢政弘表示,胰臟癌有8種危險因子,包括:吸菸、肥胖、糖尿病、喝酒、胰臟炎、家庭史。但有研究發現有「過敏體質」的人反而減少風險,例如:鼻過敏、花粉過敏、長期氣喘者,推論是跟免疫系統異常有關,過敏體質者可能啟動特定的免疫反應。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臉書專頁「錢政弘 胃腸肝膽科醫師」分享,胰臟癌的8種危險因子:

1.吸菸:風險增加1.7倍。

2.肥胖:風險增加1.6倍。

3.喝酒:風險增加1.6倍(每天6杯)。

4.初診斷為糖尿病者:有0.3%- 0.8% 在3年內罹癌。

5.糖尿病超過3年以上:風險增加1.5-2倍。

6.1位家人罹癌:風險增加2倍

7.多位家人罹癌:風險增加7倍。

8. 慢性胰臟炎:風險增加2-3倍。

風險降低與免疫系統有關

錢政弘表示,過去的綜合分析或病例對照研究發現,「有過敏體質的人反而比較不會得胰臟癌」,例如在2017年消化學Gut期刊有西班牙的論文指出,長期氣喘患者得到胰臟癌的風險低61%,鼻過敏患者低34%,皮膚過敏則沒減少。

2013年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發現,對花粉過敏會減少26%罹癌風險,對動物過敏會減少38%風險。在2005年的分析則提到異位性皮膚炎會減少29%的風險。之所以有這些相關性,推論是因為胰臟癌的發生跟免疫系統異常有關,有過敏體質的人可能啟動特定的免疫反應,剛好可以抑制胰臟癌細胞生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