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7旬嬤咳到血壓飆高! 中醫:多吃「這些」潤肺去老痰

2023/10/29 13:35

1名70多歲阿嬤在武肺確診後,常會氣喘發作,且在咳嗽時會咳出「老痰」,甚至只要一嚴重咳嗽,血壓也會飆高;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70多歲阿嬤在武肺確診後,常會氣喘發作,且在咳嗽時會咳出「老痰」,甚至只要一嚴重咳嗽,血壓也會飆高而求診,經中醫用藥方海藻玉壺湯,再加上使用活血化瘀等中藥材來治療,咳嗽狀況才有所改善。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除了用藥治療老痰外,平時在飲食上可多吃一些潤肺的食物,像是山藥、豆腐、海帶之類,能化痰平喘。

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該名患者,因武肺確診後,常會氣喘發作,而且在咳嗽的時候都會咳出老痰,是比較黃綠濃稠狀的痰,甚至更發現她只要一嚴重咳嗽,血壓也會跟著一直飆高。後來有親友送她2盒清冠一號,吃了不但沒效,咳嗽狀況還更嚴重。

最後不得已只好來看診,中醫用藥方海藻玉壺湯為主,再加上使用活血化瘀等中藥材來治療,隨後奶奶的咳嗽狀況才慢慢有改善。等到她的痰比較減少之後,就會進入第二階段的中醫調理,會用一些潤肺的藥材來搭配進行調理,也建議她在飲食上可以多吃一些「潤」的食物,像是山藥、豆腐、海帶之類,後來氣喘咳嗽的症狀就有明顯改善。

海帶軟堅散結、化痰平喘。(資料照)

海帶化痰平喘 紫菜清熱利尿

余雅雯表示,據《本草綱目》記載:「海帶可治癭病(即甲狀腺腫)與其他水腫症,有化痰、散結功能。」同時,海帶也是鹼性食物,含鈣量高,而鈣是防止血液酸化的重要物質,有助於防癌。

余雅雯接著說,海帶軟堅散結、化痰平喘,而紫菜化痰軟堅,清熱利尿。有些疾病之所以久而不癒,經常是因為老痰去除不了,想有效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哮喘的關鍵就是去老痰,而海帶就具有去老痰的優秀功效。

余雅雯提醒,以中醫觀點來看,常見的咳嗽可分為寒咳、熱咳、虛咳3種,而通常在西醫的治療上,多半僅對熱咳有效,對於寒咳虛咳卻無效,這就是為何有些咳嗽患者吃了一大堆西藥卻也沒有治好咳嗽。而且久咳不癒也會帶來更多身體的傷害,因此弄清楚自己是哪種咳嗽才能對症下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