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婆媽會得!6旬男跌倒右肩劇痛 醫師診斷為五十肩

2023/10/20 19:51

曾國原醫師指出,五十肩又稱冷凍肩,為黏連性肩關節囊炎,形成原因主要是肩關節囊發炎及沾黏,主要由外傷或過度使用、磨損導致退化而引起的。(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60多歲男子到歐洲旅行時,途中不慎在火車站月台跌倒,返台後右肩疼痛加劇,右手不舉,就醫診斷為五十肩所致,經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才脫離「肩」苦人生。醫師提醒,五十肩好發於中年人,包括外傷、過度使用致磨損退化都易引發。

高雄中正脊椎骨科醫師曾國原表示,五十肩又稱冷凍肩,正式名稱是黏連性肩關節囊炎,好發於50-60歲中年人,形成原因主要是肩關節囊發炎及沾黏,如這起個案是跌倒摔傷,一般像做家事或從事重覆性高的勞動而過度使用,導致磨損退化都易引發五十肩,另外旋轉肌袖受傷破裂也會發炎,發炎遲遲未處理就會沾黏。

曾國原說,患者在國外跌倒傷及右肩,因就醫不便,加上帶著大包小包行李也就不以為意,直到返台,右肩膀痛越來越嚴重,不僅右手幾乎舉不起來,晚上睡覺也經常痛醒,穿脫衣服都困難才趕緊就醫,但嘗試保守物理治療及中醫針灸持續2個月,症狀都沒有明顯改善,才到中正脊椎骨科求助。

患者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右肩關節囊下方呈白濁為長期慢性發炎導致組織水腫、沾黏(紅圈處)。(中正脊椎骨科提供)

曾國原說,患者到院就診經X光檢查發現他右肩關節鈣化,進一步發現他的肩部活動有受限情形,懷疑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的症狀,經核磁共振MRI檢查發現他右肩關節盂有明顯發炎、沾黏,並確診為五十肩。

曾國原表示,治療五十肩醫師多半以口服消炎藥搭配復健為主,但往往需要數個月,甚至1年以上才能見效,但也可以採取微創肩關節鏡鬆解手術,將關節內發炎沾黏做很好的清除,只需要前後2個小傷口,術後隔天即可以恢復正常肩關節活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