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熟女乳房長10顆纖維腺瘤初判良性 3個月複檢揪出乳癌

2023/10/13 12:42

光田醫院大甲院區院長鍾元強提醒女性定期檢查乳房。(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41歲謝小姐在工廠擔任會計,作息正常飲食清淡,身體向來並無大礙,但去年底她摸到乳房有腫塊,因此前往醫院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多顆纖維腺瘤,當時判斷是良性,但為保險起見,醫師建議謝小姐密集追蹤,3個月後再檢查一次,但當3個月後謝小姐再回光田醫院檢查時,其中一顆纖維腺瘤有明顯增大之情形,最後竟診斷出乳癌。

光田醫院大甲院區乳房外科院長鍾元強表示,謝小姐的狀況特別,她的左側乳房有7顆纖維腺瘤,右邊乳房也有3顆,一般來說,纖維腺瘤通常都是良性,不必太過擔心,不過由於謝小姐有部分腺瘤表面不甚規則,3個月後複檢發現,左側一顆原本1.7公分的纖維腺瘤,迅速長至2.3公分,由於增長速度太快,懷疑有異常,在進行切片檢查後,證實為乳癌第二期。由於謝小姐並無乳癌家族病史,她相當訝異。

謝小姐於左側乳房的纖維腺瘤中,發現乳癌第二期。(光田醫院提供)

鍾元強解釋,年輕女性的乳房常有纖維腺瘤之情形,雖大多為良性,但卻也可能潛藏惡性腫瘤的細胞,因此只能靠醫師與患者共同提高警覺。此外,由於誘發乳癌的因子實在太多,除了是否有家族史之外,長期服用荷爾蒙、體內雌激素高,或長期曝露在有荷爾蒙的環境中,也都有影響。

謝小姐坦言,她抗癌過程相當艱辛,也很耗費心神,加上她也不願造成家人的負擔,因此都是一個人就醫、化療,而愛漂亮的她,看著自己的頭髮因為化療不停地掉,也非常地難過,但為了家庭跟孩子,她不停鼓勵自己,用樂觀積極的正能量來走過這段低潮,因此她鼓勵癌友不要被疾病打倒,尤其乳癌的治癒率並不低,只要好好調養,仍能恢復健康,走出疾病的陰影。

鍾元強建議45歲以上女性,應每2年接受國健署提供乳房攝影,而若有特殊狀況,則建議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一般而言,若是超音波判讀為良性腫瘤,可每半年追踪一次,但是如果有惡化的可能,醫師也可能會安排3個月後再次追蹤,因為乳癌惡化的速度迅速,建議女性要提高警覺,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