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 醫授年過70「獨立卻不孤獨」4要訣

2023/10/12 20:05

學習用手機或電腦上網,善用各種通訊軟體,如LINE、電郵、臉書或視訊等,可以和親朋好友們互動,並與世界接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過70以後,可能大小病痛逐漸出籠,甚至嚴重到必須放棄原本喜愛的活動,但是國內失智症權威、前臺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提醒,長者們「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有想做的事就不要遲疑」,並分享獨立卻不孤獨的4要訣,分別是「順應老化,珍惜現在的身心狀況」、「結交年輕朋友,替生活注入活水」、「終身學習,以科技養老」,以及「正面思考是最強的保護傘」。

現年75歲的劉秀枝除了是醫師、作家,還是Podcast頻道主,她在新書《終究一個人,何不先學快樂的獨老》(寶瓶文化出版)指出,最近接連有兩位同事屆齡退休,回想起她當年擔任科主任時,兩位都還是住院醫師,這才猛然警覺到自己已退休16年,剛好是從小學到大學的教育年數,讓她不禁思索:「在這漫長又覺得像轉眼而過的16年『社會大學』中,除了持續寫兩個專欄文章,希望作為醫病溝通的橋梁之外,75歲的我還學到了什麼?」

劉秀枝指出,她覺得70歲是一個分水嶺,70歲以前,以開發新興趣、新潛能為主;70歲以後,則致力於保持體能、集中精力,發揮自己原有的強項與興趣,成就自我。

4方法做個「有趣」老人 感恩、自在又獨立自主

●順應老化,珍惜目前的身心狀況

劉秀枝指出,年過70歲以後,大小病痛逐漸出籠,甚至嚴重到必須放棄原本喜愛的活動。因此,「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有想做的事就不要遲疑」,有親友邀約聚餐或旅遊,只要時間許可就參加,但難度高的攀山涉水活動則需斟酌。如想獨處看書、寫作、散步或追劇,也很好。

●結交年輕朋友,替生活注入活水

劉秀枝表示,年過70,雙親可能往生,手足也同老,兒女則為事業打拚或是有自己的生活。同溫層的老友雖然是個舒適圈,但也不要忘了結交新朋友,才不會與社會脫軌。

●終身學習,以科技養老

腦有可塑性,用進廢退,就像重訓的訓練肌力,腦細胞也是愈用愈靈光。因此,年過七十歲,即使學得慢一點,但有的是時間,只要有耐心,隨時可以透過電腦或手機上網,善用各種通訊軟體,如LINE、電郵、臉書或視訊等,和親朋好友們互動,並與世界接軌。

●正面思考是最強的保護傘

劉秀枝分享,有一位80歲的好友因第1期乳癌接受手術後服藥,接著出現乾眼症及膝蓋退化而疼痛。她感嘆:「怎麼老了才在生病!」但劉秀枝鼓勵她:「幸好是活到老,才開始生病。」

劉秀枝與畢業62年的12位小學同班同學聚餐時,大家輪流發表感言。大多數的人都有些病痛。其中有一位同學兩側大腿骨折,歷經手術及一年多的復健,而能慢慢地走來聚餐。她說:「沒有臥床餘生,很感恩。」而他們一致的志願是:「做個獨立自主、感恩、自在的有趣老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