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6旬男大腸鏡檢早期大腸癌 醫:逾9成源於瘜肉癌變

2023/10/11 21:36

鄭泓志指出,超過9成的大腸癌是從瘜肉發展,其中又由腺瘤性瘜肉癌變最為常見,因此建議定期做大腸鏡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半年前,年約60歲的李先生因經常腹痛、腹脹,且有時伴隨著大便帶血問題而就診,桃園鴻林診所腸胃科醫師鄭泓志建議進行大腸鏡檢查,以確定具體的原因。檢查後發現大腸內有多個瘜肉,由於其中一個瘜肉較大,因此建議立刻切除,經切片結果確認罹患早期大腸癌。

鄭泓志在臉書粉專「你的腸胃科醫師 鄭泓志 內科 慢性病」發文指出,超過9成的大腸癌是從瘜肉發展而來。幸好李先生有及早發現,並立即切除,因此健康狀況相當穩定。

6常見症狀判斷

鄭泓志指出,大腸癌瘜肉又以腺瘤性瘜肉癌變最為常見,定期做大腸鏡檢查,不僅能發現瘜肉,還可以及時移除有癌變風險的組織,以大幅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除了做大腸鏡檢查外,鄭泓志舉例,也可透過6項常見症狀判斷。不過應注意每人情況或多或少都有可能不同。

●糞便異常:包括糞便變細、色澤改變或有血跡。

●排便習慣的突然改變:例如長時間的便秘或腹瀉。

●腹部不適或疼痛:造成腹部疼痛主要原因是腸阻塞引起腹脹、多氣所導致。

●不明原因的體重減少:癌症往往會造成突然體重減輕,因此大腸癌也不例外。

●無力感或疲憊:患者可能會感覺到明顯體力不支,從而難以完成日常工作。

●不明原因貧血:當腫瘤出現出血現象,會導致無意間每天一點一滴持續流失,常伴隨容易感覺喘,或是臉色蒼白問題。

發現以上症狀應做好3件事

若你發現自己或親友有以上的症狀,鄭泓志指出,若出現持續腹痛、腹脹、大便異常等任何症狀,一定要及早就醫評估,並定期進行大腸鏡檢查,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盡速就醫:及早尋求醫師的建議與診斷,早期發現,就可擁有更大的機會,進行有效治療。

●定期檢查:對於出現症狀的人、有家族病史或是一般民眾而言,定期健康檢查十分重要,特別是大腸鏡檢查,可以幫助醫師發現和移除瘜肉,預防癌症的進展。

●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均衡的飲食、規律的運動,和充足的休息,有助於遠離大腸癌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