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腎友如何使用鈣片? 營養師:分多次服用防高血磷

2023/09/04 19:51

營養師表示,在使用鈣片時,記得要分多次服用,建議每顆至少分成4小塊,並隨餐服用,可更好的和食物中的磷結合,減少磷的吸收;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腎臟癌病友,要如何正確使用碳酸鈣(鈣片)呢?營養師徐綉媛表示,腎臟癌、慢性腎臟病或洗腎的病友,在使用鈣片時,記得要「分多次服用」,建議每顆至少分成4小塊,可更好的和食物中的磷結合,減少磷的吸收。

為何一定要控制好血磷?徐綉媛在臉書粉專「徐綉媛 癌症營養師」發文指出,過高的血磷會影響骨骼健康,導致骨折和骨疼,還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鈣和磷在血管中形成沉積),所以腎友攝取鈣片時,要特別注意攝取量。

徐綉媛建議,當外食時,則可將鈣片磨粉,裝進胡椒罐中放進包包裡;如果想定量,可用咖啡攪拌棒,舀起尖尖一匙大概就是一顆鈣片的量,同時她也提供攝取鈣粉的小撇步。

攝取鈣粉撇步:

1.先把有湯汁、菜汁、勾芡的汁、燴飯的汁都倒掉,再灑鈣粉,避免鈣粉溶在湯汁中。

2.鈣粉如果灑在飯上,一定要分層拌勻,而且要吃一口飯配著肉和菜,不能先把肉和菜吃完,才吃飯。

3.若灑在飯上拌勻後,飯要吃完,因為有些病有可能會需要控制血糖,飯會有剩,這樣也沒辦法順利結合磷。

4.鈣粉要均勻地灑,不能只灑在肉和飯上面,菜也要。

徐綉媛表示,不只是正餐,吃點心、零嘴(水果除外)、堅果、瓜子、牛肉乾、芝麻粉等也需搭配鈣片吃,市售很多食品為了延長保存期,都有添加磷酸鹽,像茶包中很多含有添加劑或香料,這些添加劑或香料中可能都會有磷酸鹽,更不用說手搖飲或刨冰中的珍珠、粉圓等,即便只有吃1-2口,也可能會讓血磷增加,很多高血磷也是吃這些吃出來的,所以腎友要小心。

徐綉媛提醒,乳製品中的磷,靠鈣片是無法順利結合,要使用非鈣磷結合劑,如鋁片、福斯利諾等才可以,所以使用鈣片的病友,盡量避免吃乳製品,像是牛奶、優酪乳、優格、羊乳、初乳、起司(起司漢堡、起司蛋餅)、乳酪、拿鐵、二合一/三合一咖啡、餅乾、麵包、蛋糕、月餅、酥餅、玉米濃湯、布丁、木瓜/酪梨牛奶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