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驗毒新利器! 常見5種毒只要30分鐘

2023/09/01 14:17

長庚醫院研發團隊發表「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30分鐘內可分析出人體內毒物,比一般檢測快了8倍。(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誤食毒物、化合物事件不時會發生,送醫急救也得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搶救,如何快速辨識中毒物質是醫院頭痛難題。長庚醫院今天和清華大學、台灣大學和馬偕醫院一起發表「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30分鐘內可分析出人體內毒物,比一般檢測快了8倍,常見的5種中毒物質都能辨識。

最常見的5種中毒、誤食毒物或化合物包括農藥、毒品、臨床藥物、添加物、清潔用品等。急診醫師常頭痛於面臨未知毒化物的醫療問題,過去抽血檢驗曠日費時,至少要4小時以上才能真正辨識出毒化物,犧牲了病患黃金救治時間。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指出,醫師無法第一時間找出到底讓病人滿地打滾或者生命垂危的元兇,彷彿只能像老警察一樣,一頁一頁的翻找嫌疑犯紙本圖片。研發團隊做出「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可辨識的範圍相當廣泛,包含農藥(福美雙、陶斯松、大滅松、達馬松、巴拉刈、加保利等)、食品添加物(桃紅精、紅色6, 40號、黃色4, 5號等)、臨床藥物(抗生素、抗癲癇藥等)、新興毒品(安非他命、甲基安非他命、喵喵、浴鹽等),不僅有助醫療,可望也對食安、司法科技產生重大的進展。

長庚醫院研發團隊發表「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30分鐘內可分析出人體內毒物,比一般檢測快了8倍。(記者吳亮儀攝)

馬偕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林新曜指出,除了毒物之外,精準的藥物濃度監測對於臨床病人的治療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達到腦脊髓液中藥物濃度的即時監測,提升病人治療的安全性與效率。

清華大學醫工所教授萬德輝指出,「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根據臨床需求結合最新分析化學與奈米科技,開發拉曼光譜檢測平台。此檢測平台具有多熱點、深景深、濃縮效應等特點,可大幅增強可疑分子特徵訊號,同時兼具低成本、可撓曲、高穩定性等特點。

他指出,進行快篩檢測時僅需少量檢體(2到5微升),在30分鐘之內即可得到結果,跟醫院端的臨床判讀結果比對完全吻合。

長庚醫院研發團隊發表「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30分鐘內可分析出人體內毒物,比一般檢測快了8倍。(記者吳亮儀攝)

長庚醫院、清華大學、台灣大學、馬偕醫院團隊合作開發出「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研究人員合照。顏宗海醫師(前排右2起)、碩士生陳毓萱、萬德輝教授、陳學禮教授。(林口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研發團隊發表「可攜式拉曼檢測平台」,30分鐘內可分析出人體內毒物,比一般檢測快了8倍。(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