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近視別輕忽! 醫:高度近視將有視網膜病變風險

2023/08/29 21:36

阿毛表示,目前小六學童近視比例為7成,且近視度數平均每年增加100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3C產品使用普及,多數學童都有近視問題,對此醫師表示,若是成為高度近視,也就是高於500度的近視,將有視網膜與黃斑部病變的風險,建議家長帶孩子每年定期檢查1-2次。

小六生近視比例為7成 每年增加100度

腎臟專科醫師阿毛在臉書粉專「醫生漫畫家阿毛」發文指出,上個學期,學校通知大女兒有近視情形,帶去看兒童眼科複檢,確認為雙眼近視100度,由於大女兒度數尚淺,尚不需配眼鏡,並且睡前一次點長效散瞳劑(Atropine),同時定期回診檢查,希望不要度數加深太快。

關於近視,阿毛也整理相關資訊分享,目前小六學童近視比例為7成,到了國三時,則來到了9成的比例,且近視度數會隨著年齡增長,平均每年增加100度。若是度數增至500度以上的高度近視,將有視網膜與黃斑部病變的風險。

至於常常聽到的假性近視,阿毛解釋,是睫狀肌用力過度造成的對焦不準,點散瞳劑會讓度數暫時消失,是真近視的前兆。

3方式控制度數

如何控制度數,阿毛提及,目前有3種方式可以控制度數,分別為多焦眼鏡、長效散瞳劑及角膜塑型片。

●多焦眼鏡:一般近視鏡片無法控制度數,而周邊離焦鏡片才可以有效控制度數。

●長效散瞳劑(阿托平Atropine):可放鬆睫狀肌,以穩定度數。除此之外,這種眼藥水可能會出現畏光及近距離視力模糊,建議外出佩戴墨鏡或帽子。

●角膜塑型片:是一種睡覺時配戴的硬式隱形眼鏡,起床後摘下即可裸眼清楚視物,需自費並細心清潔及保護。

阿毛提到,孩子可經常進行戶外活動,預防或減緩近視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6招日常習慣 預防或減緩近視

預防近視加深或近視,阿毛指出,近視了還是要想辦法減緩度數增加,否則度數可能快速增加,眼鏡會越戴越厚,因此建議遵循以下6原則:

●攝取均衡營養。

●勿過度用眼,每30分鐘休息10分鐘。

●經常戶外活動,並曬太陽。

●室內光線充足,且坐姿端正、正確。

●眼睛距離書本大於30公分。

●每年定期追蹤視力1-2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