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父親節戒菸好時機 專業支持事半功倍

2023/08/08 13:12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執行長陳富滿、戒菸成功的田先生、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左至右)呼籲為自己設立一個有紀念意義的戒菸里程碑,並尋求專業的戒菸服務,讓戒菸之路事半功倍。(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今天是父親節,對於吸菸的父親正是戒菸好時機!國民健康署指出,可為自己設立一個有紀念意義的戒菸里程碑,並尋求專業的戒菸服務,國健署今找來62歲的田先生現身分享,呼籲民眾戒菸不用單靠意志力,尋求專業支持,可以讓戒菸之路事半功倍。

田先生說,39年的司機生涯直到去年才退休,因長途駕駛抽菸提神、長官及同事請菸等,養成他的吸菸習慣,每天至少兩包,過去每天菸、檳榔、酒花費近千元,儘管出現乾咳、氣喘等肺部問題也不曾考慮戒菸,直到去年3月因跌倒受傷住院,一咳嗽就牽動全身的痛苦,加上病房無法吸菸,才讓他開始思考戒菸。

田先生說,原本有抽菸習慣的兒子,在母親的引導和勸說下成功依靠信仰戒菸,但對他來說,菸癮就像惡魔,常常誘惑他,戒菸期間手部拿菸的習慣讓他無所適從,若身旁有人吸菸內心也會感到痛苦,加上他對戒菸藥物反應不佳,戒菸之路彷彿看不到盡頭。

所幸經醫院轉介,田先生從戒菸專線中逐漸找到克服戒斷症狀的方法,透過閱讀聖經、做農事及禱告轉移注意力,戒菸專線諮詢員提供關心和訣竅,終於在6個月後成功戒菸。田先生在記者會上也風趣表示,「退休後沒有收入,沒有錢的時候就沒有很多的想法,就能把菸戒掉了!」建議政府調高菸價,幫助民眾戒菸。

戒菸專線服務中心執行長陳富滿指出,戒菸專線成功率高達近4成,但受疫情影響,進線量大減,服務人次較疫情前減少近一半,不過戒菸服務人數呈現成長趨勢,顯示戒菸意識抬頭,家人是吸菸者或戒菸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也舉辦Instagram短影音競賽活動,現正徵件中,盼讓戒菸行動向下扎根。

國民健康署副署長賈淑麗表示,我國成年人的吸菸率是13.1%,高中職學生吸菸率也有8.4%,戒菸過程家人是重要的支持力量,她也分享,染上菸癮的哥哥在父親肺癌過世後仍無法成功戒除,直到哥哥的孫子一句「不要阿公抱抱,阿公臭臭」讓哥哥下定決心戒菸。

賈淑麗說,戒菸失敗主因常是過於依賴「意志力」,認為不需要外界協助,而忽視了戒菸過程可能會遇到尼古丁成癮的戒斷症狀,鼓勵吸菸者善用戒菸專線,提高戒菸成功率,至於菸品「以價制量」會在相關審議會中納入民眾意見。

針對各界關注的加熱菸健康風險評估審查,賈淑麗也表示,目前有8家業者提出申請,其中2家已備齊資料,加熱菸審查皆依規定辦理,程序嚴謹,審查時程會視專家學者就業者提送文件資料逐一審查,無預設時程,目前委員會持續定期召開,如有審查結果會對外公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