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總額不足衝擊醫療院所 衛福部:視點值狀況爭取經費挹注

2023/07/27 14:28

衛福部長王必勝(中)、健保署長石崇良(左)、社會保險司司長劉玉娟(右)在衛福部召開記者會,針對外界對於健保總額的疑慮進行說明。(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醫門診就診量成長,受限健保總額造成醫療點值下降,健保會昨開會核准動支「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3.1283億元挹注,但外界質疑總額不足恐造成醫療院所鼓勵自費、傷害民眾荷包。對此,衛福部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從2016年至今年的健保總額累積成長35%,後續會視各季點值狀況向健保會提案、爭取經費挹注。

衛福部長王必勝、健保署長石崇良、社會保險司司長劉玉娟今日在衛福部召開記者會,針對外界對於健保總額的疑慮進行說明。

石崇良解釋,健保總額為前瞻性預算,因應突發事故造成點值下降幅度過大而影響院所,每年編列「調節非預期風險及其他非預期政策改變所需經費」,只要符合某季服務量高於前一年同期5%及醫療點值下降到0.9以下等動支條件,就可依循程序向健保會提案討論。

石崇良指出,中醫去年第3、4季就醫人數成長近2成,導致點值下降幅度較大,已達上述動支條件,因此提案並經健保會討論通過;至於醫院、基層、牙醫部門於會上一併評估後均未達動支條件。後續將持續關注今年各總額各季點值狀況,如達相關預算動支條件,將向健保會提案,爭取經費挹注。

劉玉娟指出,明年度健保總額成長率已於7月17日經國發會審核通過,上、下限為2.621%、4.7%,總預算金額8581億元至8755億元,已反映物價上漲、人口老化等因素,同時合理調控醫療費用成長,後續將依行政院核定於9月召開總額協商討論。

根據衛福部統計,健保總額從2016年至今年累積成長35%,共增加約2169億元,且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也撥補240億元,王必勝提到,中央撥補是為讓健保財務更加穩定,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也提到明年會撥補200億元,明年底安全準備金仍可維持1個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