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什麼病可以看中醫? 內、婦、兒、傷、針灸都適合

2023/07/09 11:38

中醫可以看的病多達15種科別,一般主要以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為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西醫透過抽血、各種檢查來診斷病症,中醫憑望、聞、問、切就做出診斷,對現代人來說或許會覺得「不科學」;對此,欣華安中醫診所副院長艾莉絲表示,中醫可以看的病多達15種科別,一般主要以內科、婦科、兒科、傷科、針灸科為主。至於所謂的「不科學」,透過國人成功研發的清冠一號證實,中藥也能抑制發炎反應因子。

艾莉絲在臉書專頁「艾莉絲學姊 中醫皮膚科專科醫師」發文指出,中醫門診基本上不分科別,內科是針對臟腑機能失常的疾病,包含「肝、心、脾、肺、腎」等5大系統疾病;婦科廣義上是處理女性相關疾病的科別,「經、帶、胎、產」皆是婦科的範疇;兒科嚴格來說兒童的體質調理,可以追溯至胎兒期;傷科在歷史上又被稱為瘍醫、金鏃、正骨科,只要是跟關節、肌肉、神經組織相關的跌打損傷,都可以請傷科幫忙處理;針灸科分成「針法」和「灸法」,針法會將針刺入穴道來調控氣血,灸法則是燃燒艾草來溫通、行氣和活血。

中醫主要科別

●內科 : 像是過敏體質、脂肪肝、心臟病、高血壓、慢性腎病、糖尿病等問題,甚至是皮膚病的發生也跟體質失衡有關,根據《黃帝內經》裡提到「有諸形於內,必形於外。」所以調整皮膚病須從身體的根本開始調整。

●婦科 : 包含經期不順、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症、巧克力囊腫、多囊性卵巢或是備孕、月子調理等。

●兒科: 對體弱兒童辨證給藥,減低反覆呼吸道感染兒童的發病率,延長了哮喘、鼻敏感 等復發性疾病的緩解期。目前常見的範疇,包含過敏性疾患、生長發育、食慾不振等。

●傷科 : 像肩頸酸痛或是常見的五十肩等,不僅是透過推拿調整,還可以佐以針灸和內服中藥等調理。

●針灸科 : 應用範圍甚廣,像是癌症復康便可以透過針灸輔助,除此之外,現下針灸更跨足醫美領域,有很多人會透過埋線或美顏針調整。

中醫主要調理的是「人」,從人的體質下手改善。(圖取自shutterstock)

中醫看慢性疾病

艾莉絲說明,先從中西醫的治病角度來說,西醫治的是「病」,中醫主要調理的是「人」,從人的體質下手改善,西醫可以從病理機轉的角度開藥單,但仍會有些西醫無法解決的症狀,需要中醫來協同治療,像三高、糖尿病、心臟衰竭等等慢性疾病。

艾莉絲以調理糖尿病患者舉例,「西醫」開藥治療控制血糖,而「中醫」治療調理可以讓手麻腳麻有緩解效果的,根據2019年《 Journal of Diabetes Research》的研究,實驗數據顯示「神經病變性疼痛嚴重程度」在服用黃耆桂枝五物湯後數字有明顯下降,除此之外,作者也有根據每個人狀況不同,在藥單上增加其他幾味藥,以同時解決其他問題。不過她特別提醒,中西藥不能同時服用,一定要間隔1小時。

中醫是否為實證醫學

艾莉絲提到,很多人會認為中醫是不科學,其實不盡然如此,國人成功研發的清冠一號 ,根據《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2021年臨床研究數據結果顯示,33位患者其中有12位是屬於接受新冠一號治療組別,而這12位患者除了病況比較嚴重外年紀也相對另21位年紀來得大,而且在21天的住院期間症狀沒有任何改善,因此給予新冠一號服用,數據顯示平均下來,這12位均在接受治療後的9天得到了篩檢三陰的結果,而且沒有其他副作用,除此之外這篇轉譯醫學的論文同時也做了藥理試驗,證明能抑制發炎反應因子,由此例子可以證明 「中醫也是實證醫學」。

艾莉絲表示,中醫還有一大優點是預防醫學,有很多的疾病或身體不適的狀況,中醫師能透過望、聞、問、切等敏銳的洞察力,配合辨證論治的醫學,可以提升免疫力、帶動身體的自癒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