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蓮」可一物多用 農糧署:入菜、加工、加工皆可

2023/07/19 06:31

蓮藕含維生素C、維生素B1、B2、多種蛋白質、胺基酸、醣類等,為高營養價值蔬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蓮有許多用途,不只觀賞,還能入菜、入藥、加工。對此,農糧署在臉書「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指出,目前栽培最多、入菜用的「菜蓮」供蓮藕採食及加工製粉,產地主要為北桃園、南嘉義,無特定的品種。另,加工用的「藕蓮」及採籽用的「籽蓮」,如建蓮、大賀蓮及湘蓮為「籽蓮兼藕蓮用」品種;石蓮則為「藕蓮用」品種。

●入菜用:「菜蓮」品種開花性差,蓮藕能有充足養分長大,南部若早熟約6-7月開挖(採收期陸續至秋末);北部產期則晚一個月。不折斷蓮藕,農民以徒手挖掘,導致雙手變形,現今仍需手工挖掘搭配高壓水柱設備協助採藕,才不會挖到手指變形。

農糧署表示,「藕蓮」及「籽蓮」則在每年在5月及8月間採收蓮子後,在年底掘藕製粉。

●加工用:「藕蓮」製作藕粉用,不考慮藕莖完整度,採收以鏟裝車挖掘,農民再撿拾。經浸水洗滌→粉碎→洗漿→沈澱→挖碗(裝碗)→刨片→曝曬步驟,才完成藕粉製作,相當費工。

●加工用:「籽蓮」每隔2天就要下田採收蓮蓬,剝除蓮蓬取籽後,割開蓮子外殼除蓮膜、去蓮心都須靠人工來進行,因此在採收期家家戶戶都在剝蓮子,是蓮鄉特殊景象。

據「台南區農業改良場技術專刊」,蓮可一物多用,包含蓮葉、蓮子、蓮藕、蓮蓬及蓮心:

●蓮葉:含維生素C及荷葉鹼(NelUmbine)。經陰乾之荷葉有散瘀血、防豆瘡的效用。

●蓮子:含維生素C、蛋白質、醣類、銅、錳等礦物質及荷葉鹼,高營養價值食品,可強精氣、厚腸胃、除寒熱。

●蓮藕:含維生素C、維生素B1、B2、天門冬鹼、蛋白質、胺基酸、醣類等,為高營養價值蔬菜。性甘寒、涼血、散瘀,煮熟甘溫益胃補心。亦可調製加工成藕粉,供沖泡食用。

●蓮蓬、蓮心:具清心、止血及降火等功能,一般多供做入藥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