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是只有「可能致癌」! 營養師列「阿斯巴甜」至少6壞處

2023/07/16 22:42

如想避免阿斯巴甜,應減少喝軟飲料(Soft drink);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近日將「阿斯巴甜」列為「可能致癌物」,營養師程涵宇分享,研究顯示,現代人吃最多的人工甜味劑就是阿斯巴甜,甜度為蔗糖的200倍,在胃腸道中水解和100%吸收。除致癌還會影響諸多疾病風險,若想減少攝取,應減少喝軟飲料,而阿斯巴甜每日攝取量上限為每公斤體重40毫克,約要喝9-14罐代糖飲料才會超過。

程涵宇於臉書粉專「程涵宇營養師」發文分享,阿斯巴甜在台灣的法規可適量添加在各類食品當中,除可能致癌,也會直接影響學習力、記憶力,並與心血管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荷爾蒙相關癌症風險增加有關;部分研究則是表明與第二型糖尿病有關;攝取量也與乳腺癌及肥胖相關癌症增加相關;甚至是讓9-10歲女孩初經提前機率升高。

此外,阿斯巴甜的分解產物可穿過胎盤。在動物實驗中,產前接觸人工甜味劑會導致成年後偏好甜食、甜味。除了影響行為之外,還會產生代謝後果。小鼠在子宮內和生命早期長期接觸阿斯巴甜,也被證明與空腹血糖升高以及晚年胰島素敏感性降低有關。

減少人工甜味劑 從軟飲料開始

如想避免阿斯巴甜,應減少喝軟飲料(Soft drink),即酒精含量低於0.5%的天然或人工調配飲料,不論是否為添加糖或使用代糖。軟飲料占了總人工甜味劑來源的53%,而主要攝取的人工甜味劑是阿斯巴甜,占攝取量的58%,其次是醋磺內酯鉀(安賽蜜、ACE K) (29%) 和蔗糖素(三氯蔗糖) (10%)。故想減少人工甜味劑,就從軟飲料開始減少攝取。

攝取上限:每公斤體重40毫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的規定,每日允許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40毫克,以體重70公斤的人為例,其每日總攝取量不可超過2800毫克,一罐含有200或300毫克阿斯巴甜的代糖飲料,大約要喝9-14罐才會超過規定攝取量,引發致癌風險。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