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誰該補充特定B群? 藥師點名這些人

2023/07/07 20:56

藥師建議,素食者及老年人、常喝酒的人、洗腎與慢性腎衰竭患者、長期服用利尿劑者,補充特定的B群營養;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聽到「要補充維生素B」、「吃B群會有精神」,真的每個人都需要補充嗎?藥師廖偉呈表示,其實日常生活中可以透過飲食補充B群,但如果是素食者及老年人、常喝酒的人、洗腎與慢性腎衰竭患者、長期服用利尿劑者,建議補充特定的B群營養。

廖偉呈在臉書專頁「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表示,市場上琳瑯滿目的維生素B群商品,因為它們的的保健用途與其所含的成分、結構、劑量不同,而有所區別,像是B1可以改善腰痠背痛、提升腦力、提振精神;B12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改善貧血等。

常見B群功能

●營養補充:綜合B群,建議攝取劑量(RDA)即可。

●腰痠背痛:高單位B1、B6、B12。

●提升腦力:高單位B1、B2。

●提振精神:高單位B1、B2、B3、B6、B12。

●解酒使用:B1、B2、B3。

●預防心血管疾病:B6、B9、B12。

●改善貧血:B6、B9、B12。

日常飲食所獲取的B群

●維生素B1:多存在於全穀類食物,如糙米、燕麥、玉米及瘦肉中。

●維生素B2:存在於牛奶、奶蛋製品、肝臟、蛤蠣和深綠色蔬菜中。

●維生素B6:瘦肉、肝臟、甘藍菜、蛋豆類、小麥胚芽、燕麥和花生等堅果類。

●維生素B12: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如:豬雞牛。

廖偉呈提醒,若日常生活中飲食攝取均衡,其實不必刻意補充太多的B群,因為維生素B屬於水溶性物質,超出需求的量最終仍會被排出體外,多食無益。

藥師提醒,若日常生活中飲食攝取均衡,其實不必刻意補充太多的B群。(圖取自freepik)

建議補充特定B群的族群

●素食者及老年人: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素食者特別是那些不攝取奶蛋的人較易缺乏。而老年人、長期使用制酸劑或腸胃部分切除者由於對B12的吸收能力受到限制,因此他們對維生素B12的需求也會增加。

●常喝酒的人:酒精代謝需要B群的協助,因此常喝酒的人對維生素B群的需求較高。

●孕婦:孕婦在懷孕期間需要攝取比一般成人多約1.5倍的維生素,特別是葉酸能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同時B6可以減輕孕吐的症狀,因此懷孕期間建議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

●洗腎及慢性腎衰竭患者:腎功能不佳的人由於飲食受限,以及對核黃酸和葉酸的吸收降低,容易缺乏維生素B群。此外,在洗腎過程中,由於維生素B為水溶性物質,容易被移除,因此建議這些患者增加維生素B群的攝取量。

●長期服用利尿劑者:長期使用利尿劑(尤其是Thiazide類)的人可能會出現胰島素阻抗現象,導致葡萄糖耐受性不良、血糖升高,因此需要攝取更多的維生素B1來幫助糖質代謝。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