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夜間起床如廁2次恐是夜尿症 醫授4招緩減並改善

2023/06/20 06:11

醫師表示,正常來說,身體在夜間會分泌抗利尿荷爾蒙,如果經常性需要夜間尿尿,甚至超過2次以上,或是影響睡眠、白天精神,就要當心夜尿症纏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夜尿症不僅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還會影響日間的精神。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表示,正常來說,身體在夜間會分泌抗利尿荷爾蒙,如果經常性需要夜間尿尿,甚至超過2次以上,或是影響睡眠、白天精神,就要當心夜尿症纏身。建議建立規則的排尿習慣、良好睡眠環境,並減少在夜間攝取酒精、咖啡因等飲品,及尋求醫生協助。

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與網站發文指出,夜尿症的定義是成人或小孩在晚上睡眠時間多次、頻繁有尿意,且需要起身小便的情況,常見的症狀就如同名稱一樣,會經常性地在夜間想要排尿。

白彝維表示,一般正常人尿尿的行為都會在非睡眠狀態下發生,日間時間約3-4小時會有尿意的發生。身體會隨著夜間的到來,分泌抗利尿荷爾蒙,讓夜晚的排尿次數降低便於睡眠。而夜尿症患者會在晚上多次有強烈尿意必須立即起床去上廁所,甚至干擾睡眠品質。

夜尿症可能的7原因

●當晚喝入水分較多:當天晚上飲水過多、湯品、睡前牛奶等液體攝取過多,也會有夜間想要尿尿的情況。

●咖啡因或酒精:晚間攝取大量的咖啡因或酒精,或是有服用藥物副作用,這些原因也可能造成夜尿問題發生。

●膀胱容量:也有人是因為較小的膀胱容量,膀胱無法儲存夜間產生的尿液,因此需要頻繁排尿。

●荷爾蒙分泌影響:抗利尿荷爾蒙分泌不足,也容易形成夜尿的需求產生。

●神經系統:夜尿症可能與神經系統的問題有關,如膀胱神經控制不佳,也容易夜間尿尿。

●泌尿道感染:尿道感染可能會刺激膀胱,導致夜間頻尿。

●其他疾病影響:如腎臟相關疾病、或尿酸過高也會影響排尿的次數。

醫師表示,晚間攝取大量的咖啡因或酒精,或是有服用藥物副作用,這些原因也可能造成夜尿問題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規律排尿習慣 緩減並改善問題

至於如何改善?白彝維提醒,應有規律的生活作息和排尿習慣;夜間減少咖啡因和酒精飲料的攝取;建立良好的睡眠環境;尋求醫師協助。此外,千萬不要忽視夜尿症,特別是長者,容易晚間行走時發生跌倒碰撞問題。每一個人的夜尿症發生原因不相同,透過醫師生的診斷安排,可以緩減並改善問題。

●規律的生活作息和排尿習慣:盡可能規律地安排自己排尿習慣,好比在睡覺前最後一次排尿,夜間限制液體攝取。

●減少咖啡因和酒精飲料攝取:減少刺激膀胱、將低尿量的產生。

●建立良好的睡眠環境:好比寧靜的空間、幽暗和涼爽舒適的環境,減少噪音。

●尋求醫生協助:建議尋求醫療專業的幫助,精準評估您的情況並提供適當的治療建議,如行為療法、藥物治療等其他專業的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