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芒種悶熱易嗜睡 中醫:適量運動、午睡可提升專注力

2023/06/06 12:31

中醫師表示,午後小睡約20-30分鐘,可以提高專注力和午後工作效率。應避免壓迫肌肉、神經,可使用軟墊或調整睡姿;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6日)是節氣「芒種」,此時氣溫將逐漸上升、空氣濕度也增加,因此容易使人感到悶熱。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陳櫂瑔提醒,除了避免穿厚重衣物外,也要記得做好防曬。此外,悶熱的天氣容易中「陰」暑,適量運動、午睡半小時都能提升專注力,避免腦袋昏昏沉沉。

陳櫂瑔於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發文表示,芒種為24節氣中的第9個節氣,應避免穿著過於厚重的衣物,建議選擇透氣、吸濕的材質,例如棉麻等。同時也應注意防曬,可搭配薄罩衫、帽子、遮陽傘等,避免因暑濕熱氣導致體溫調節失常。

陳櫂瑔提醒,就算天氣悶熱也應適度運動,除了提升新陳代謝,出汗時也會將暑氣、濕熱一併帶走,減少體內熱氣滋生和不適感,幫助身體調節體溫和濕熱,維持平衡。

但他強調,需避免在炎熱的中午進行劇烈運動,可選擇清晨或傍晚、氣溫較低的時間進行。若是較激烈或長時間活動,應注意補充水分與電解質,一旦出現頭暈、噁心、乏力或其他不適,應立即停止運動並休息。

小睡3撇步 夏午不再昏昏沉沉

陳櫂瑔指出,夏季午後身體會時常感到悶熱,卻散發不出去,容易引起四肢沉重、疲勞嗜睡等症狀,得到「陰」暑的機會也大大增加,尤其是身處辦公室時,室內冷外溫差大、冷氣開太冷等情況更容易中「陰」暑。

他提醒,平時打個午後小盹和適量運動,都能幫助對抗悶熱天氣,午後小睡約20-30分鐘,可以提高專注力和午後工作效率,不過小睡時應注意以下3點:

●選擇合理時間:午睡時間約固定在下午1-3點左右,此時消化系統功能旺盛,且血液聚集在腸胃,導致大腦血液量減少而昏昏欲睡,這時小睡一下剛好能讓大腦休息。但建議超過下午4點就別睡了,否則晚上可能難以入眠。

●選擇合理地點:地點最好安靜、舒服且通風良好,若辦公室沒有合理地點能小睡就別勉強。

●選擇合理姿勢:注意睡姿是否壓迫肌肉、神經,若有麻木、不適感,建議找軟墊或調整睡姿,才不會越睡越累。

陳櫂瑔表示,中醫認為作息需要順天應時,夏季白晝長、夜晚較短,應夜臥早起、無厭於日,同時也要營造舒適的睡眠環境,保持房間涼爽及空氣流通,可適時使用空調設備,維持良好睡眠品質。

瓜果助降溫解渴 避免過量引腹瀉

陳櫂瑔指出,夏季是瓜果豐收的季節,例如西瓜、哈密瓜、苦瓜等,這些瓜果類大部分都具有解暑消渴、生津止渴的作用,有助降溫解渴,提供身體所需的水分和營養,適合加入炎炎夏日的飲食計畫中。

但他提醒,瓜果類食材雖然清爽可口,但性偏寒偏涼,過食容易腹脹、腹瀉,應適量食用並根據身體情況做調整。

可透過穴位按摩、保健茶飲,讓身體適應短暫的季節變化。(截取自扶原中醫診所臉書粉專)

穴位按摩、保健茶飲 助調節身體清熱解渴

陳櫂瑔表示,穴位按摩是中醫養生的重要方法,幫助調節身體功能和情志,可按摩3穴位:

●大椎穴:位於頸部後中央凹陷處,在第7頸椎突起下方。按摩此穴可緩解疲勞、舒緩肩頸僵硬,提高睡眠質量。

●足三里穴:位於小腿外側,距離膝蓋橫指4指寬處,腓肌前緣。按摩此穴有助強化腸胃功能、增強免疫力。

●陰陵泉穴: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內髁凹陷處。按摩此穴可幫助健脾化濕,調節水分代謝,對於濕熱的夏季提供清熱利尿、消除水腫的作用。

陳櫂瑔指出,除了穴位按摩,也可飲用以下保健茶飲,幫助清熱解毒、生津止渴、平肝安神:

●菊花涼茶:1000c.c.水燒開後關火,將菊花6克、薄荷1克靜悶3-5分鐘,放涼後飲用。具疏散風熱、平肝明目的作用,可以緩解用眼過度、頭昏腦脹帶來的不適感。

●養氣生津茶:由白朮、黃芪、黨參、茯苓、麥門冬、五味子等各5克,1000c.c.水燒煮沸後轉小火30分鐘,具健脾益氣、清熱養陰的功效,適合津液虧損、虛弱體質者飲用。

陳櫂瑔提醒,芒種是春末過渡到盛夏的時期,要注意調整作息、飲食,並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此外,也可選擇適當的藥膳、食材、穴位按摩、保健茶飲等方法,才能讓身體適應短暫的季節變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