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炸薯條增焦慮、憂鬱風險! 研究:恐含「神經毒素」傷腦

2023/04/27 12:35

研究顯示,經常吃炸物的人與不吃炸物的人相比,焦慮風險增12%、憂鬱風險增7%,其中吃炸薯條的憂鬱症風險,比吃炸雞腿高出2%;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炸物雖是人間美味,但小心恐增焦慮、憂鬱風險!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引述國外研究表示,經常吃炸物的人與不吃炸物的人相比,焦慮風險增12%、憂鬱風險增7%,其中吃炸薯條的憂鬱症風險,比吃炸雞腿高出2%。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根據一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研究顯示,高油炸食物,特別是炸薯條的攝入量,與焦慮症和憂鬱症風險呈正相關,即攝入量越高,患上焦慮症和憂鬱症的風險就越高。但是這些仍然需要更多的醫療研究,來更深入的探討。

對於為何吃油炸會增焦慮風險?黃軒表示,研究人員認為,油炸食品含有一種叫做丙烯酰胺的化學物質,當食品在非常高的溫度下烹調時,就會產生這種化學物質,這個丙烯酰胺與大腦發炎反應,容易會影響到焦慮症和憂鬱行為。

多吃蔬果及選低脂低熱量食材

至於什麼是丙烯酰胺?黃軒解釋,它主要為胺基酸與糖類加熱至120°C以上時,產生之化學物質。這個丙烯酰胺是一種神經毒素,能夠在大腦的任何區域引起氧化和發炎反應,導致腦神經易導致中樞和周圍神經系統,易發生神經變性和神經傳遞的損傷。

因此,黃軒認為,對於容易焦慮和憂鬱的人來說,減少高油炸食物的攝取量是非常必要的。相關專家還建議,可通過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入量,選擇「低脂肪和低熱量」的食物來改善飲食習慣,進而促進身心健康的發展。

黃軒認為,若想吃油炸食品時,建議可增加蔬果、選擇低脂肪和低熱量的食物,來改善飲食習慣,進而促進身心健康的發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日常多運動、聽音樂減壓

為何許多人喜歡吃炸物來減壓?黃軒坦言,當身體長期承受慢性壓力,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就會釋放「神經胜肽Y」,這時候就會特別想吃炸物,如果又沒運動,就會囤積脂肪,容易變胖。且如果長期在壓力下,人體的荷爾蒙飢餓素增加,瘦體素減少,就更容易感到飢餓,導致食慾會增加,尤其是對高脂、高熱的食物慾會不自覺有很大的強烈需求。

黃軒提醒,吃薯條前或許可以多想想這些問題,包含易肥胖、憂鬱、焦慮等惡性循環,所以當壓力大時,除油炸物外,建議多嘗試聽音樂、做手工藝、看電影、慢跑、騎單車、做瑜伽等簡單休閒活動,或是跟好友聊聊天,吐吐悶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