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壯男猝死「及」救恢復心跳 醫籲全民訓練CPCR+普設AED

2023/04/09 17:51

日前1名壯男打籃球時猝死,經球友及時施以心肺腦復甦術(CPCR)、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急救後恢復心跳。示意圖。(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1名壯男打籃球時猝死,經球友及時施以心肺腦復甦術(CPCR)、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急救後恢復心跳。台灣運動醫學會前理事長葉文凌表示,這名患者很有福氣,獲救的不只是一條生命,更可能是一個家庭,呼籲台灣必須廣泛強制訓練民眾CPCR、普遍設置AED,若不能全民普及,至少在運動場所要有所準備,否則「何時會獲救,就是看命了!」此外,運動猝死一直發生,「這不是發達國家可以接受的!」

葉文凌於臉書發文指出,運動猝死以心因性最多,心跳停止時間愈短、患者越容易恢復,只是時間真的很短。腦部只佔2%的體重,卻消耗15-20%的血流,只要4-10秒無血流,即會失去意識;10-30秒停止腦血流,腦電波即無作用。即使努力CPCR,若腦部血液供應無法達到正常40-50%的水平,反而會有次發性腦部傷害。

「這些事在在顯示,CPCR和AED設置的重要性!」葉文凌說,我們必須廣泛且強制性訓練公民CPCR,而且必須普遍設置AED,如果不能全民普及,至少在運動場所必需要有所準備。然而,台灣的運動法律「闕如」、對運動場所的要求「闕如」,因此「AED設置與否、數量、地點、查核等均完全沒有」。

葉文凌感嘆,急救人員全賴辛苦的消防弟兄,只是再快也要幾分鐘才到,四周同好可能沒受訓,或是害怕CPCR後壓斷肋骨反被告,「所以相關法律及訓練教育,可能很少或根本沒有!」反而只是投注大量教育時間和人力,反覆訓練本來就是專業的醫療人員,「真正本末倒置」。

葉文凌直言,「運動猝死一直發生,這不是發達國家可以接受的。」他認為,「說到底,我們的運動主管機關層級太低,根本無力推動高層級的概念性事務,這樣的國家永遠不會有強大的運動社會力量」,奬牌也永遠是「點式」的、一般運動民眾的安全也是「點式」的,不會有全面性的覆蓋,結果就是「何時會獲救,就是看命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