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鞋子太緊導致腳跟痛 醫:跟骨後滑囊炎

2023/03/31 20:05

醫師表示,不合腳的鞋子可能會導致跟骨後滑囊炎;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阿珠看周遭朋友都在跑步,決定也買雙跑鞋加入路跑,跑時覺得鞋子有點緊,起初不以為意,一週後,發現右腳後跟很痛,而且明顯比左邊紅腫,甚至在跑上坡或踮腳尖時特別痛,擔心是不是阿基里斯腱受傷,經醫師檢查後是「跟骨後滑囊炎」,並建議她要調整穿鞋的習慣。

仁生復健科診所復健專科醫師陳渝仁在臉書專頁「仁仁好醫師-復健專科 陳渝仁醫師」及個人網站說明,滑囊就像緩衝墊,位於彼此會有相對移動的組織之間,例如在肌腱跟骨頭之間,讓肌腱活動時不會摩擦到骨頭。跟骨後滑囊的位置在跟骨後方、跟骨跟阿基里斯腱之間,讓阿基里斯腱活動時不會摩擦跟骨,同時吸收走路時的衝擊力,當活動過多或是穿太緊的鞋子導致摩擦過度,就會壓迫到跟骨後滑囊,可能造成跟骨後滑囊炎。

跟骨後滑囊炎原因

陳渝仁表示,跟骨後滑囊炎在運動愛好者及一般人都相當常見,而跟骨後滑囊炎並非都是物理性因素造成,部分跟風濕免疫疾病,例如痛風及類風濕關節炎等,超音波下的表現跟物理性因素造成的跟骨後滑囊炎不盡相同。

●過度訓練,例如長跑。

●外傷。

●鞋子不合,像是穿高筒鞋運動或常穿高跟鞋,可改穿低筒跑鞋及減少穿高跟鞋的時間。

●扁平足的足弓塌陷,會拉扯跟骨後滑囊,較容易發生滑囊炎。

●若跟骨有凸起,會使跟骨及阿基里斯腱之間的空間更小,使滑囊被夾擠而發炎。

跟骨後滑囊炎常見症狀

●後腳跟疼痛,特別是上坡時。

●踮腳尖更痛。

●後腳跟紅腫。

●跑步著地及踏出的瞬間特別痛。

跟骨後滑囊炎治療方法

陳渝仁指出,治療跟骨後滑囊炎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改善致病原因,例如過度運動、不穿不適合的鞋子等,才能維持治療的效果。

●藥物:短期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

●物理儀器:熱療、電療、雷射光療等儀器可以幫助跟骨後滑囊炎修復及加強局部循環。

●徒手運動治療:治療師以手法放鬆跟骨、阿基里斯腱及腳踝周遭筋膜軟組織。

●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若是超音波發現跟骨後滑囊有積水,可以超音波導引將積水抽出,並且將消炎藥物精準注射到病灶;若合併周邊組織受傷撕裂,則可使用增生療法注射治療,藥物選項包括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高濃度葡萄糖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