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劉文正傳心肌梗塞 醫曝危險因子:有運動、身材好也看不出來

2023/02/16 16:39

劉文正退出演藝圈後定居美國,前經紀人夏玉順昨日一度透露劉文正的死訊,媒體報導,夏玉順今改口劉文正「在人間啦」,但確實有心肌梗塞並已醫好。(資料照)

〔記者董冠怡/台北報導〕70歲影視歌三棲的一代巨星劉文正退出演藝圈後定居美國,前經紀人夏玉順昨透露劉文正死訊,媒體報導,夏玉順今改口劉文正「在人間啦」,但確實有心肌梗塞並已醫好。宇平診所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表示,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不是從外表、運動與否可以看得出來,別誤以為身材保持良好、有運動習慣,就一定不會心肌梗塞。

媒體報導,夏玉順昨說,劉文正有在運動,即便引退多年,外型依然保持良好,只是老了一點,並駁斥禿頭傳聞。病發當天他獨自在家,直到隔天才被姐姐發現,緊急送醫仍回天乏術。然而,夏玉順今指劉文正是假死,「反正就是永遠退出、不會出現就對了」,心肌梗塞也已醫好。

劉中平指出,心肌梗塞常見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菸、老化及家族遺傳。不少人可能會誤以為外表很健康、很健壯的人就不會心肌梗塞,「這是完全錯誤的!」用外觀預測一個人有無心肌梗塞,就像看胖瘦決定一個人有沒有糖尿病、會不會腦中風,「你怎知對方有沒有家族遺傳疾病呢?」

劉中平舉例,也是有人有運動習慣,血脂卻降不下來,亦或運動員打球又抽菸、長跑健將罹患心臟疾病,運動就不會有心肌梗塞「這是誤解!」有些人可能會問患者,之前運動時為何沒有發現異樣,因為就是沒有症狀,「有一半的心肌梗塞發作前完全沒有任何預兆」。

兩乳頭連線正中點 典型心肌梗塞位置

劉中平說明,「兩個乳頭中間連線的正中點」是典型心肌梗塞的位置,大概一半是痛一半是悶,或是突然覺得痛、悶、緊,好像要昏過去的樣子,只要有其中一個症狀,例如單純胸悶,就要考慮心肌梗塞的可能性。若發作時身邊沒有緊急用藥,立刻坐或躺著休息,痛到不行則快打119求救,期盼能盡快抵達醫療院所接受處置。不建議自行驅車前往,以免出車禍;真要自行就醫的話,「移動時盡量不要太急」,別給心臟多餘刺激。

劉中平提醒,心肌梗塞好發於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鼓勵大家找時間做一次心臟相關的健康檢查。有危險因子者當然要就醫,沒有危險因子者也要注意,「不要覺得沒有危險因子就不去看醫生,一旦有症狀時,就醫便是分秒必爭。」

而心肌梗塞發作過,終其一生都有可能出現第2次,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不要以為得過就不會再得!」記得保持規律作息、別熬夜、壓力不要太大、控制三高、戒菸等,若治療得好,仍可回復正常生活,前提是要好好與醫師溝通並配合用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