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21歲男胸口劇痛「喝水都痛」 竟是藥卡食道釀潰瘍

2023/02/16 10:46

醫師指出,臨睡前吃藥一定要養成配水吞藥的習慣,吞完藥後要走一走,在確認藥丸已經完全掉入胃裡面後,才可平躺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21歲男子連續5天胸口疼痛,甚至吃東西、喝水都會痛。醫師檢查發現,疼痛部位較一般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胸痛來得高,也劇烈許多。詢問得知,他有吃治療青春痘的四環素抗生素,應是吃藥引起的食道潰瘍。後來透過胃鏡查出食道中段有3個潰瘍,最大一個約4公分,兩個小的則遙遙相對,彷彿於此卡了一顆藥。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在臉書粉專「吃病」發文指出,四環素是一種治療化膿性青春痘常用的抗生素,一天要吃4次。許多人吞吃藥品時不喝水。如果在臨睡前吞藥後即睡覺,有時候四環素膠囊會卡在食道中段,具有黏膜腐蝕性的四環素就會在卡到的地方造成食道潰瘍,引起食道劇痛,甚至引起食道出血或穿孔!

許秉毅提醒,臨睡前吃藥的時候,一定要養成配水吞藥的習慣,同時吞完藥後要走一走,在確認藥丸已經完全掉入胃裡面後,再平躺睡覺。才不會造成可怕的藥物性食道潰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