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孩子狂拉肚未必染諾羅! 醫授腹瀉原因區分方法

2023/01/31 18:00

醫師指出,孩子腹瀉原因除了諾羅病毒外,輪狀病毒、流感、吃壞肚子都可能引起;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長長10天連假結束,卻有不少家庭因小朋友中了諾羅病毒後,傳染力太強,全家都逃不了讓整個假期都泡湯。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指出,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今年秋冬更是新一波高峰期。但除了諾羅病毒外,輪狀病毒、流感、吃壞肚子都可能引起腹瀉,應盡快就醫並吃清淡、多休息、補充水分與保持電解質平衡。

柯仁弘在臉書粉專「鬍子醫生診間生活」發文表示,近一個月來看診的病人,有流鼻涕、喉嚨痛、發燒等病人,但最慘的是上吐下瀉、大便拉到虛脫只能狂上廁所,全身無力、沒食慾,美食就此無緣。

他表示,當孩子出現腹瀉、嘔吐症狀時,也常被診斷為病毒腸胃炎,包含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而中了流感,也可能會有腸胃道不適的症狀。要區分腹瀉到底是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流感引起,還是單純吃壞肚子,有以下幾個不同的地方可簡單區分:

●輪狀病毒:此病毒大多侵犯5歲以下幼兒,目前6個月以下小孩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可自費預防。

●諾羅病毒:此病毒不分老少都會侵犯,感染力強,所有年齡層皆可能遭受感染。若有大人拉肚子或全家大小一起發病,絕大部份是諾羅病毒作怪,且目前諾羅病毒沒有疫苗能使用。

●流感:最明顯症狀為高燒、喉嚨痛、全身痠痛,少部分有腹瀉等腸胃性症狀出現。

●吃壞肚子:一般常說的吃壞肚子,多半是細菌感染引起,較常出現在食物容易腐敗的夏天,較少像病毒性腸胃炎伴隨發燒出現。

柯仁弘指出,以上4種狀況,除了流感能服用克流感治療外,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都沒有藥物,就醫後採取症狀治療,大方向是吃清淡、多休息、補充水分與保持電解質平衡。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 5步驟預防中招

柯仁弘指出,可用5招預防諾羅病毒:

●以肥皂水勤洗手: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用肥皂水澈底洗手,酒精性乾洗手無效。

●澈底煮熟食物:所有食物應澈底清洗及煮熟,尤其是貝類。

●做好環境消毒:污染衣物、床單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玩具物品等,都要用1000ppm漂白水擦拭。

●嘔吐、排泄物處理完善:糞便、嘔吐物用5000ppm漂白水消毒後,再沖入下水道,處理時應配戴手套與口罩。

●生病在家休息:有症狀的民眾應停止處理食物,餐飲業員工應於症狀解除48小時後才可上班。

柯仁弘提醒,父母們也要提高警覺,特別諾羅病毒傳染力強,連嘔吐物都具傳染性,若孩子出現上吐下瀉,大人也要小心處裡嘔吐物,盡快就醫較安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