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藥品與年菜潛在交互作用 藥師一一解惑

2023/01/22 16:49

藥師表示,大熱美咖啡因含量約155毫克,過年如果熬夜打牌喝咖啡請注意,若併用900毫克咖啡因,會降低藥物代謝、增加心悸的副作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年節期間免不了和家人團聚吃團圓飯,但網路上流傳各種藥品與食品交互作用的資訊,讓人看了吃也不是、不吃又怕破壞氣氛。藥師廖偉呈列舉6個重點,指出像是紅麴釀製的食材monacolin-K含量不高,理論上並不會加劇降血脂藥的副作用;但過年如果熬夜打牌喝咖啡請注意,若併用900毫克咖啡因,會降低藥物代謝、增加心悸的副作用。

廖偉呈在臉書專頁「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整理出網路上有關部分食物、藥品交互作用疑問的6個重點:

Q1.紅麴食品不可併服降血脂藥:一般紅麴釀製的食材monacolin-K含量不高,理論上並不會加劇降血脂藥的副作用,因此服用降血脂藥品,可以安心吃紅麴料理。

Q2.長年菜會影響抗凝血藥效果:偶爾單次食用較多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事實上不太會影響warfarin的療效,連續服用大量綠色蔬菜才會影響,因此服用抗凝血藥民眾,可安心吃長年菜。

Q3.香蕉引起降壓藥的高血鉀:正常飲食情況下,腎功能正常的民眾,服用ACEI、ARB降血壓藥,每天食用2根香蕉是安全的。

Q4.咖啡會加劇支氣管擴張劑副作用:氣管或慢性支氣管炎民眾,若正在服用支氣管擴張劑theophylline,由於大熱美咖啡因含量約155毫克,過年如果熬夜打牌喝咖啡請注意,若併用900毫克咖啡因,會降低藥物代謝、增加心悸的副作用。

Q5.橘柚類水果影響藥物代謝:柑、橘、柚這類水果富含維生素C與鉀,但這類水果也含豐富的香豆素(furanocoumarins),這個成分會抑制藥物代謝酵素CYP3A4,而增加藥物濃度,提高副作用的發生率。可能影響藥物成分如:

●降血壓藥:Amlodipine、Felodipine、Nifedipine、Nimodipine、Verapamil。
●降血脂藥:Lovastatin、Simvastatin。
●抗排斥藥:Cyclosporine、Tacrolimus。
●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
●解焦慮藥:Buspirone。
●促進腸蠕動藥物:Cisapride。

所以若飲用200至300c.c.的葡萄柚汁,千萬別併服上述藥物,以免增加藥物血中濃度,而提高副作用發生率。

Q6.甘草芭樂可能影響藥物:甘草芭樂所含甘草甜素量不高,不至於增強Digoxin、Warfarin的副作用,過年廟會活動看到,可以放心得應景品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