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一餐熱量恐破千! 營養師教冬日進補吃法「一舉兩得」

2022/12/27 15:25

天氣冷颼颼,讓人忍不住想吃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熱騰騰的鍋物,覺得可以進補又能禦寒。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天氣冷颼颼,讓人忍不住想吃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等熱騰騰的鍋物,營養師余朱青提醒,這類美食一餐吃下來幾乎都會超過1000大卡,補進營養的同時,可能也不小心順便累積脂肪。然而,不是不能吃,只要遵守5招仍可開心進補、防止熱量超標,一舉兩得。

余朱青於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指出,羊肉、鴨肉與雞肉熱量不高,而且還是優質蛋白質來源,透過配料以多樣化蔬菜為主、先吃菜再吃肉、湯一開始就喝、主食吃米飯與不沾醬直接吃,就能快樂享受,又可避免攝取過多不必要的熱量。

配料以蔬菜為主,少吃火鍋料:可加入高麗菜、各種菇類、紅白蘿蔔等耐煮蔬菜一起煮,並燙些深綠色的葉菜類,千萬別放餃類、丸子類等火鍋料,空有熱量但營養價值偏低,就算要吃也請淺嚐即止。

先吃蔬菜再吃肉,澱粉最後吃:先從蔬菜開始進食,再開始吃肉,最後才吃些少量澱粉主食,這樣的進食順序易產生飽足感,也能攝取到足夠營養素。

少喝湯,避免攝取過多鈉和普林:在一直加熱且不斷添加其他食材的情況下,湯頭裡的鈉和普林含量會越來越高,想喝的話建議一開始先喝湯,之後涮肉片、海鮮等食材後,就不要喝了。

搭配米飯比麵線好:吃這類進補鍋物時,很多人喜歡搭配拌過麻油的麵線,再淋上些許湯頭,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不過,余朱青直言,通常會建議捨棄麵線改成米飯搭配,熱量比較低、營養價值也比麵線高一些,或者主食換成玉米、芋頭、南瓜也不錯。

不用沾醬,可減少攝取不必要的熱量:有些人喜歡用腐乳醬、豆瓣醬,但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本身口味就略偏重,不需沾取就很美味,若真的想用,可選淡醬油、白醋拌些蔥蒜香菜等辛香料。

余朱青強調,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吃多會燥熱,患有慢性疾病或正在感冒者「忌一下口比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