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健食品喇做伙? 營養師:這6組吃錯沒效還有副作用

2022/12/09 17:33

現代人為求方便,時常同時吞很多顆保健食品。營養師指出,有些成分混在一起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吃錯不僅沒效還產生副作用;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忙碌,為求方便快速,時常同時吞很多顆保健食品。營養師陳怡錞指出,每種保健食品適合吃的時間不一樣,且有些成分混在一起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吃錯不僅沒效還產生副作用。她分享同時吃可能產生交互作用的6組成分,包含鈣和鐵;膳食纖維和鐵;膳食纖維和魚油;鈣和魚油;鐵和草酸、植酸、單寧酸;葉黃素和β-胡蘿蔔素。

陳怡錞表示,既然已經花錢買保健食品,應讓它發揮最好的吸收率和保健功效,除了學會如何篩選產品,也要學會怎麼吃,吃對保健食品才會有用。

●鈣和鐵

陳怡錞表示,鈣和鐵皆屬二價礦物質,在身體是相同的吸收管道,若同時吃會互相競爭吸收,進而影響吸收率,因此建議鈣片和鐵劑分開吃。

她提醒,要注意有些產品會將2者混合,例如高鐵高鈣奶粉、綜合維他命。有些綜合維他命同時含有很高量的鈣和鐵,1顆300mg鈣、15mg鐵,廠商會說1天吃1顆即滿足所有營養需求,但2者含量都不低,一起吃吸收率將打折扣很浪費。

陳怡錞指出,避免挑選鈣和鐵1顆就補好補滿的產品,可以選擇鈣含量高、鐵很低(如有需要另外再補充鐵劑),或是鈣含量低、鐵很高(另外補充鈣片)的綜合維他命,才能達到較好的補充效益。

●膳食纖維和鐵

陳怡錞說明,膳食纖維會降低鐵的吸收率,因此補充鐵劑要跟高纖食品分開吃。不過2者一起吃的情況比較少見,因高纖類食品較常建議飯前吃,可增加飽足感、延緩飲食中糖分和油脂吸收;鐵劑通常建議隨餐或飯後吃,因為空腹吃容易引起腸胃不適。

●膳食纖維和魚油

陳怡錞表示,膳食纖維會吸附油脂,在腸道中減少油脂吸收,所以2者一起吃會影響魚油吸收率。同樣,油脂類的保健食品 (月見草油、海藻油、紅花籽油) 都要避免跟膳食纖維類的保健食品 (甲殼素、幾丁聚醣、洋車前子) 一起吃。

膳食纖維會吸附油脂,在腸道中減少油脂吸收,因此會影響魚油吸收率;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鈣和魚油

陳怡錞說明,一般認為鈣是微鹼性礦物質,和魚油一起吃可能形成皂鈣,皂鈣很硬腸道無法吸收 (容易造成便秘),導致2者都從糞便當中排掉很浪費。然而,化學專家認為,皂鈣反應必須在高溫、強鹼情況下才會產生,鈣不是強鹼、人體也不是高溫,因此不會產生皂鈣。

陳怡錞表示,不需要爭辯是否形成皂鈣,人體很複雜,可能不是簡單的化學反應能夠解釋。她坦言,的確遇到很多位便祕個案,已經吃足夠的膳食纖維、水分、油脂,但便祕一直沒改善,後來發現皆同時吃鈣和魚油,請患者分開吃之後便秘全改善。

除此之外,她指出,營養學教科書上也明確地表明,攝取過多油脂會影響鈣質吸收,因此不管是否形成皂鈣,若要有最好的吸收率,仍建議鈣和魚油分開吃。

●鐵和草酸、植酸、單寧酸

陳怡錞表示,蔬菜、全穀類、豆類等食物含有草酸及植酸,茶飲和水果則含有單寧酸,這些成分都會與體質結合、影響鐵質吸收。因此若要補充鐵劑,建議跟茶類、可可、咖啡、石榴、葡萄、莓果、蔓越莓等食物及其萃取物分開吃。

●葉黃素和β-胡蘿蔔素

陳怡錞說明,2者皆屬類胡蘿蔔素,在腸道的吸收路徑類似,一起補充可能會互相競爭吸收。不過研究發現,只有在補充高劑量的β-胡蘿蔔素 (15mg)時才會影響到葉黃素吸收。若是飲食中所含的微量β-胡蘿蔔素,或葉黃素配方裡只添加一點β-胡蘿蔔素,影響不大。但若β-胡蘿蔔素達15mg以上,建議跟葉黃素分開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