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RSV轉成氣管炎 美兒醫教分辨症狀

2022/11/26 16:33

美國兒科醫師表示,兒童感染RSV若出現反復發燒超過38°C,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等症狀,務必立即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好發冬季,最近不只幼童感染的病例數激增,甚至很多孩童的病況嚴重到需要住院。對此,美國兒科醫師瓊斯(音譯,Andrea N. Jones)表示,感染RSV除了會出現常見的感冒症狀外,嚴重症狀可能會有細支氣管炎,像是呼吸急促、呼吸時發出有節奏的咕嚕聲等。

美國兒科學會育兒網站》指出,RSV傳染途徑主要是由飛沫及接觸傳染。感染後通常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隨後可能出現細支氣管炎或肺炎,且症狀將持續5-7天。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表示,感染RSV後的3-8天會具有傳染性,嬰兒和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則可能會長達4個星期,即使他們沒有症狀出現。另外,雖然兒童和成人可能會多次感染RSV,甚至是在同一個季節裡,但重複感染症狀通常不會像第1次感染時那樣嚴重。

感冒與細支氣管炎症狀

感冒症狀-上呼道感染:發燒(38°C或更高)、咳嗽、流鼻水、打噴嚏、瘀血、情緒煩躁、缺乏食慾。

細支氣管炎症狀-下呼吸道感染:除了會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外,還會出現有呼吸急促、鼻孔張開時頭部會隨呼吸上下擺動、呼吸時發出有節奏的咕嚕聲、腹部呼吸時肋骨和下頸部之間會拉動、喘息。

瓊斯提醒,當觀察到孩子必須使用肋骨之間或頸部的肌肉呼吸(詳見影片),或者是孩子吸氣時,胸腔出現塌陷並在頸部下方形成倒置的V形時,就代表孩子呼吸困難,需多加留意。

需立即就醫的情況

瓊斯表示,感染RSV後,通常在第3天到第5天症狀會最嚴重,但幾乎所有兒童都能自行康復,不過專家提醒,若孩子出現以下情況,請務必立即就醫。

●出現細支氣管炎症狀。

●脫水症狀,每8小時更換尿布次數少於1次。

●暫停或呼吸困難。

●舌頭、嘴唇或皮膚呈灰色或藍色。

●活動力和警覺性明顯下降。

此外,有些孩子感染RSV的同時,感染其他病菌的風險也會增加,因此出現以下症狀也必須立即就醫檢查。

●症狀在7天後出現惡化或沒有好轉。

●發燒,直腸溫度為38°C或更高,且年齡小於3個月,約12週左右。

●任何年齡的兒童反復發燒超過38°C。

●睡眠不佳或煩躁、胸痛、頻繁拉扯耳朵或耳朵流液。

嬰兒易出現嚴重症狀

瓊斯指出,感染RSV後可能有較高風險出現嚴症狀的嬰兒包括:

●RSV盛行季節開始時,孩子約12週齡或更小。

●早產兒或低出生體重嬰兒,尤其是妊娠29週前出生的嬰兒。

●早產兒慢性肺病。

●患有心臟缺陷類型病症的嬰兒。

●由於疾病或治療而導致免疫系統較弱的人。

●其他危險因素:低出生體重、母親在懷孕期間吸煙、接觸二手菸、有過敏和濕疹史、嬰兒非母乳餵養、托兒所或生活在擁擠的環境。

如何幫助舒緩不適

若孩子感染RSV,可透過4種方法幫助孩子舒緩。使用鼻噴劑,讓呼吸和進食更輕鬆;加濕器有助於分解鼻腔的黏液並讓呼吸更順暢;確保孩子保持水分充足並頻繁餵食;若寶寶年紀大於6個月,可服用乙醯胺酚或布洛芬幫助退燒,但要避免服用阿斯匹靈、咳嗽藥和感冒藥。

瓊斯表示,只有約1%-2%的6個月以下感染RSV兒童可能需要住院,而這些嬰兒通常需要氧氣幫助呼吸或需要靜脈注射,大多數可以在2或3天就可以回家,僅少數兒童可能需要在兒童加護病房接受照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