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護長輩健康 柳奇團隊跨領域聯合照護高齡長者

2022/11/17 15:22

柳營奇美醫院就醫民眾中超過45%為65歲以上的高齡族群,院方推動高齡長者跨領域聯合照護團隊,守護長輩健康。(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柳營奇美醫院就醫民眾中超過45%為65歲以上的高齡族群,院方推動高齡長者跨領域聯合照護團隊,守護長輩健康,有效促進高齡長者身心功能。

柳營奇美醫院指出,台南溪北地區多是典型人口老化的農業鄉村,居民多以務農維生,加上家中年輕人漂泊在異鄉,家內多是老老相依的情景,也是醫療資源較都會型城市相對貧乏的地域,2021年將「推展高齡醫學照護模式」納入年度工作目標。

高齡長者跨領域聯合照護團隊高專張書展表示,照護團隊於2019年成立,成員包含各相關專科醫師、護理師、藥師、營養師、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社工師,以及高齡整合個案管理師。

針對院內大於65歲的高齡長者入住病房後,除了提供急性醫療處置,高齡整合個案管理師與護理師同步進行身體、心理、社會及靈性層面等一系列的周全性評估,並將評估結果記錄於護囑系統及病程紀錄,以利團隊成員了解長者狀況與需求。

若評估發現長者有疲憊、虛弱、無力、不想動、吃不好、聽不到、心情不好等問題,即啟動專業照護團隊。

院內高齡病人的收案問題中,以衰弱及營養不良的長者居多,經復健科協助復能與指導後,衰弱指數平均由6.1降至5.5;透過營養師評估營養調整及指導後,營養攝取量由77.2%增加至89.9%,提升12.7%;另將譫妄評估及預防指導放入每日照護計劃,巴氏量表分數改善或持平者占97.3%,在30天內再入院比率為14.1%,各項介入措施均有效促進維持高齡長者身心功能的發揮。

院方表示,院內已有84.2%同仁接受高齡照護教育訓練,可提供跨領域整合治療與照護,並且團隊成員在環境方面增設多項高齡友善設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