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攝護腺手術後發現腦出血 一問才想起3週前曾跌倒昏迷

2022/11/11 11:45

光田神經外科醫師程久俊呼籲民眾撞到頭部要留意。(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1名80歲何姓老翁因攝護腺肥大進行手術,但出院前1天,主治醫師查房時,發現老翁眼神有些微異樣,且握手時感覺力量變弱,考量隔日即將出院,緊急會診神經內外科。經電腦斷層掃瞄發現老翁竟有外傷所致的「慢性硬腦膜下腔出血」。經家屬詢問後,老翁回想,原來3週前曾因整理農具跌倒撞傷頭部,當下雖短暫昏迷,想不到後遺症過了3週後才出現,在醫院立即醫療,目前老翁已逐漸回復健康。

光田醫院泌尿科醫師丁原田表示,老翁因攝護腺肥大,手術進行很順利。然而,在出院前1天前往病房探視老翁時,感覺患者手部力量變弱許多,眼神無法對焦,反應也變慢,爾後發現老翁右腦竟有外傷所致的瘀血,緊急聯絡神經外科處置。

光田醫院神經外科醫師程久俊說明,老翁在跌倒後,腦部因受到外力撞擊而產生「硬腦膜下腔出血」。當腦部在遭受外力撞擊後,雖然並無外傷,但腦內其實正些微出血,有時這些小血塊會被人體吸收,就沒有大礙;但如果這些血塊無法被人體吸收,就會瘀積在腦中且不斷地膨脹,最後壓迫到大腦,就開始出現症狀。雖然患者在撞擊後頭痛了好幾天,但因為當時瘀血不大,症狀不明顯,所以過幾天自行好轉,腦部瘀血也就被忽略了。

程久俊直言,長輩不要諱疾忌醫,目前腦部的瘀血或外傷,手術已不需要打開頭蓋骨,只要用微創手術做引流讓瘀血流出,就能改善問題,不但傷口較小,恢復時間也比較快。

光田泌尿科丁原田醫師看診。情境照,圖右非當事人。(記者張軒哲攝)

丁原田提醒,若家中有長輩言語或反應突然變得遲緩,就可能是腦中風或是腦傷的可能,一有異狀就盡快就醫。

程久俊建議,頭部因跌倒、車禍等因素受到撞擊時,即使未出血,最好還是至醫院檢查是否有內部出血或瘀血的狀況,讓專業的醫護人員判斷是否該介入處理,才是最安全的處理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