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昨公布全人口接種疫苗效力評估 莊人祥:此類報告英國也有做

2022/11/05 16:41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我國全人口接種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保護效力評估,其中顯示,接種3劑國產高端疫苗於不分年齡的防死亡效力為90.3%,僅次於BNT疫苗的95.6%,優於莫德納的90%、AZ為60.9%,部分人士質疑是否政府幫高端作分析才讓高端可維持EUA,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此類分析英國政府也曾做過,並非只有台灣有做,並且本來就要做疫苗效力的分析。

高端公司於去年7月30日取得我國EUA,當時通過的附加條款要求高端必須在1年內檢送國內外執行疫苗保護效疫的報告,高端於今年7月27日檢送疫苗保護效益報告,專家會議於8月12日審查,建議應補充提供年長者、重症、死亡的保護力資訊,該公司於10月28日完成補件,食藥署3日再次召開專家會議審議,與會專家共15人,排除主席不能投票外,其他14人一致投票通過確定有良好保護效益,因此維持高端疫苗EUA。

食藥署日前再次召開專家會議審議,與會專家共15人,排除主席不能投票,其他14人一致投票通過,確定高端疫苗有良好保護效益,因此維持高端疫苗EUA。(資料照)

指揮中心則於昨天公布我國全人口接種武漢肺炎疫苗保護效力評估,相關統計資料分析期間為2021年3月單價疫苗開始接種至2022年9月雙價疫苗開打前,分析方法則是用內政部戶政系統、疾管署預防接種系統、傳染病通報系統、指揮中心公布的本土中重症與死亡資料,再用身分證號和生日串聯後,並控制年齡、性別等干擾因子做分析。

部因高端疫苗補件必須提供保護力資訊,部分人士質疑這份「我國全人口接種疫苗保護力評估」到底是由高端做或由疾管署執行做?莊人祥表示,當然是由疾管署執行,並表示英國政府也有做過同樣的資料分析,台灣之前早就規畫要做疫苗效力分析,並非只是為了單一廠牌的疫苗來做,該份報告是在10月底前就提出,審核高端疫苗EUA是否維持的會議時,食藥署有邀疾管署報告,因此當天疾管署有到現場報告;至於高端提供給食藥署的補件資料為何?莊人祥說,這就要問高端還有食藥署。

指揮中心昨公布4款疫苗保護力分析。(資料照)

另有人質疑為何該份報告不用申請IRB?莊人祥表示,疾管署分析這些資料都是為公共衛生目的,因此不用申請IRB,相關都有遵守法律規定,他說每天指揮中心公布的確診病例人數、死亡人數等,也都是用身分證和生日等資料再和相關系統串接整理。

莊人祥也說,高端之前曾向疾管署申請這些資料,但疾管署認為不適合,因此未提供。

指揮中心昨公布4款疫苗保護力分析。(資料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