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深夜進食易增重 美研究:營養過剩會打亂生理時鐘

2022/10/28 21:12

美國研究發現,深夜進食對體重增加及糖尿病的風險較高,營養過剩會破壞晝夜節律、打亂生理時鐘並改變脂肪組織。(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除了熱量多寡,什麼時候吃東西,也會影響體重與疾病。美國研究發現,深夜進食對體重增加及糖尿病的風險較高,研究者發現,營養過剩會破壞晝夜節律、打亂生理時鐘並改變脂肪組織,而在非活動時間進食,則會影響熱量消耗,導致體重增加及糖尿病風險;該研究發表於《科學》(Science)期刊。

據《每日科學》(Science Daily)報導,西北大學的研究團隊研究進食時間對生理時鐘的影響,研究針對夜間活動的老鼠進行實驗,活動分成兩組,一組老鼠在活躍(暗)時期被餵食高脂肪飲食,另一組則是在非活動(光)時期被餵食。一週後,結果顯示,非活動時期進食的老鼠體重增加更多。

該研究顯示,能量釋放可能是生理時鐘控制能量平衡的機制。科學家們也發現,白天是地球自轉光環境中的理想時間,此時能量以熱量的形式散發是最佳的。他們表示,這些發現具有廣泛意義,如節食、睡眠不足,以及為需要長期營養幫助的患者提供食物的方式。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赫普勒(音譯,Chelsea Hepler)也表示,生物可能存在著能量平衡的組成,如老鼠在特定時間會消耗更多的能量,這也說明為什麼應該在活動期間吃東西,而不是在該睡覺時吃。

西北大學芬伯格學院的醫學教授巴斯(音譯,Joseph T. Bass)指出,當動物食用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時,生理時鐘就會被打亂。他提到,生理時鐘對人們進食的時間很敏感,尤其是脂肪組織,而這種敏感性會因高脂肪飲食而消失。因此,動物在該睡覺的時候吃更多,則會變得肥胖。

貝斯也表示,這些發現對長期護理提供了幫助,尤其是在患者有餵食管理的情況下,去控制進食時間。他解釋,患者通常在晚上該睡覺的時間進食,此時他們釋放的能量最少,因此這些患者的糖尿病和肥胖率往往很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