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好一天從早餐開始! 營養師教「這樣吃」助提升專注力

2022/10/09 06:25

營養師提醒,若有吃早餐習慣的人,建議攝取時要避免高鈉高油、適當分配早餐熱量、以全穀雜糧取代精製澱粉、增加膳食纖維、挑選優質蛋白質,才能幫助提升專注力、思考能力及體力。(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早餐對每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餐,但要如何選擇呢?對此,營養師提醒,若有吃早餐習慣的人,建議攝取時要避免高鈉高油、適當分配早餐熱量、以全穀雜糧取代精製澱粉、增加膳食纖維、挑選優質蛋白質,才能幫助提升專注力、思考能力及體力。

營養師吳佳穎在臉書粉專「營養師 拉拉-吳佳穎」發文指出,早餐適量攝取碳水化合物可以提供大腦及身體能量,幫助提升專注力、思考能力及體力,建議把精緻(澱粉)換未精緻全麥、低加工程度、精緻食物懂分享且份量減半。比起精緻易消化的白土司、白麵包,未精緻澱粉在飯後血糖上升的速度較為緩慢,還可提供較多飽足感、更耐餓。

吳佳穎說,傳統早餐大多缺乏蔬菜與水果等高纖食物,容易缺乏膳食纖維攝取,建議吃早餐時可以多加1份沙拉、水果、堅果、豆類(毛、黑豆)、吃未精緻全穀雜糧類(地瓜、馬鈴薯等代替精緻麵包)。

吳佳穎強調,除了攝取膳食纖維,優質蛋白質也不可少,食材可以選擇乳製品、無糖豆漿、雞蛋、里肌肉、雞腿、鮪魚(少醬),但不建議像是火腿、熱狗、雞塊、漢堡肉、培根等高鈉、高油加工肉品。

至於沒有吃早餐習慣的人,吳佳穎提醒,空腹如果不會影響專注與活動力,也不一定要吃早餐,只需要留意整天的熱量、調整生活作息、營養素是否平衡即可。此外,沒有吃點心習慣的話,就把1天所需熱量分3等份(3餐),若有吃點心習慣,通常建議早餐熱量佔整天熱量的15至30%。

針對想減肥的肥胖者而言,吳佳穎指出,有研究顯示,固定吃早餐或不吃早餐的減重效果幾乎相同,最重要的還是控制一整天的熱量攝取量,以及選擇的食物種類是否健康均衡。減肥中的女性,早餐熱量約攝取360至480大卡、男性則為480至600大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