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歲身材瘦小女竟有高血壓 醛固酮分泌腺瘤作祟

2022/09/23 12:34

成大斗六分院腎臟科醫師薛俊盈提醒,高血壓有年輕化現象。(成大斗六分院提供)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30歲黃女身材瘦小、家族也沒有高血壓病史,卻有高血壓,服藥後血壓穩定,因虛弱無力抽血檢查血鉀值過低,轉介到腎臟科詳細檢查,發現是「醛固酮分泌腺瘤」作祟,切除後血壓恢復正常且不用服藥。

成大斗六分院腎臟科醫師薛俊盈指出,黃女為上班族,生活作息正常,身體狀況良好,家族也沒有高血壓病史,2年前健康檢查收縮壓高達200mmHg,幾次反覆確認後仍持續高血壓,因此開始接受規則追蹤和治療,血壓值也獲得控制、穩定。

不過最近幾個月身體覺得虛弱無力,檢查血鉀值偏低,進一步問診,黃女也沒有吃中草藥、利尿劑或減肥藥等,腎臟功能正常,但卻持續有低血鉀和代謝鹼的狀況,且血清醛固酮濃度和血清張力素活性的比值異常升高,懷疑為原發性高醛固酮症患者。

薛俊盈表示,電腦斷層顯示她的右側腎上腺有1顆醛固酮分泌腺瘤,這是荷爾蒙良性瘤,也是造成黃女血壓升高的原因,切除後黃女不再需要降壓藥物來維持血壓穩定。

薛俊盈說,高血壓較常見於年長者,但國健署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20至39歲年輕族群的高血壓盛行率達6.52%、大約有36萬名年輕國人患有高血壓,且數值較往年提升。

薛俊盈補充,高血壓分為原發性、續發性,其中原發性高血壓除年紀增長和基因遺傳外,大多跟現代人的生活型態相關,包括久坐、沒運動、油膩重口味的食物、甜食、壓力、菸酒、肥胖等,這也是年輕人的高血壓盛行率逐年上漲的原因;續發性則是因其他明顯病因造成,黃女就是明顯案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