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首例日本腦炎 中年男引發腦膜炎住院中

2022/08/11 15:32

南投縣衛生局提醒民眾,在稻田等地方工作,最好穿淺色長袖衣服、長褲,身體裸露的部位可噴防蚊液防止家蚊叮咬。(記者陳鳳麗翻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最近出現首例日本腦炎,感染者是40多歲男子,原本以為感冒但症狀一直無法緩解,經抽脊髓液確認是日本腦炎,目前住院治療中。南投縣衛生局表示,日本腦炎是由三斑家蚊等家蚊類叮咬時帶來病毒感染,不會人傳人,因此提醒民眾,若須到田裡或外面工作,亦或住家旁有豬舍者,務必做好預防家蚊叮咬的措施。

南投縣接獲通報的首例日本腦炎患者,因引發腦膜炎,目前還在醫學中心住院治療,而他一開始發燒、倦怠,篩檢並非確診,後來以為是感冒,但症狀治療卻沒有改善,後經抽脊髓液才確定是感染日本腦炎。而其同住家人都沒有出現相同症狀,因此他究竟是在何處被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的家蚊叮咬感染,還有待進一步釐清。

南投縣衛生局表示,每年5到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台灣每年都有2、30例日本腦炎的病例,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則有16例,這是由家蚊叮咬傳染的病症,不會人傳人。而其病毒是在豬隻身上繁殖,若有三斑家蚊、白頭家蚊、環紋家蚊去叮咬體內有該病毒的豬隻,再來叮咬人類,就會把病毒傳給人,感染者以40歲以上的中年人較多,但也有可能出現在其他年齡層。

預防日本腦炎就要做好防蚊措施,身體沒有衣褲遮蔽的部位可噴防蚊液,市面上種類很多,選擇自己覺得有效的即可。(記者陳鳳麗攝)

衛生局長陳南松也說,很多人感染後並無明顯症狀,少數會有頭痛、發燒、倦怠,嚴重時可能意識改變、全身無力、腦神經功能損傷、輕癱,甚至昏迷、死亡。而其病媒蚊常孳生於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若自己工作環境是常要在戶外或田裡,還是比較有被家蚊叮咬的環境,或住家旁有豬舍,要特別做好防蚊措施,身體裸露處噴防蚊液、穿淺色長袖上衣、長褲,避免被蚊子叮咬到。

陳南松建議,很多人小時候打過日本腦炎疫苗,身體內都有抗體,但有的人可能中年後抗體下降,如果評估自己比較有被感染風險,可再自費接種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