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兒營養不可少! 營養師示警:不注意身高恐補不回來

2022/08/08 11:27

小魚兒與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癌症關懷基金會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灣每年新增超過540位確診癌症兒童,其中以俗稱血癌的白血病佔大宗,癌症關懷基金會指出,抗癌治療過程中,生長發育可能因而暫停,尤其身高,然而一年該長5公分,因治療暫停長高,這消失的5公分,隔年並無法長10公分補回來,呼籲癌兒營養不可忽視。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高涵蔚分享,1歲10個月確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小魚兒(化名),幾年前來到基金會,小魚兒的媽媽心急如焚,因為小魚兒治療期間沒胃口,所以小魚兒想吃什麼媽媽都給她吃,但小魚兒幾乎沒有長大,身高僅有87公分、體重還是11公斤。

在基金會的營養師陪伴下,小魚兒與媽媽開始學習健康飲食。高涵蔚說,她除了追蹤孩子的飲食紀錄,及時給予媽媽營養處方,像是遇到孩子想吃冰、想吃麵包時,就提供健康食譜給媽媽參考,希望小魚兒也能和像同齡孩子一樣有個快樂的童年。健康飲食習慣建立後,小魚兒擁有辨識「真食物」的能力,能避免選擇加工食品或是加了很多調味料的餐食,現在小魚兒已經6歲,看見她順利上學,流著汗和其他小朋友玩,就像健康孩子一樣,覺得努力很值得!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指出,兒童癌症相較成人有更高的治癒率,遺憾的是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在辛苦的抗癌治療過程中,生長發育可能因而暫停,擁有良好營養狀態有四大好處,包括可降低澸染的機會、提高治療的接受力、加速組織修補、盡可能保持身體成長。

為幫助更多癌兒,基金會啟動了「愛(癌)兒照護專案」,由專業營養師提供營養評估、個別化飲食指導及生長追蹤,邀請癌兒加入計畫。

基金會也提醒,兒童癌症有九大警徵「燒、紅、大、腫、痛,神、視、輕、白」,如:超過一星期不明原因發「燒」;「紅」色出血點、黏膜出血症狀(如流鼻血、牙齦出血)、瘀青;頸部、腋下、鼠膝部等淋巴結不明原因腫「大」;身體或四肢出現「腫」塊;不明原因疼「痛」,如頭痛、肢體痛(尤其下肢)、胸腹痛等;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如複視、肢體無力、運動不能協調(寫字歪扭)、無法捧碗或用筷子,走路歪斜易跌倒等;「視」,瞳孔出現白色反光;不明原因體重減「輕」;臉色蒼「白」等貧血現象。父母或主要照顧者應提高警覺,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8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