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疫情只追疫苗覆蓋率? 醫:即時投藥才是當務之急

2022/05/20 13:03

醫師直言,在疫情爆發當下,繼續追疫苗覆蓋率時,更要追給藥速率,才能更壓低死亡率。(路透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為了降低感染後的中重症風險,指揮中心日前宣布開打第2次追加劑,對此,醫師分享紐西蘭與香港的染疫情形,並直言,在疫情爆發當下,繼續追疫苗覆蓋率時,更要追給藥速率,才能更壓低死亡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整合醫學照護科醫師姜冠宇在臉書粉專「姜冠宇醫師 Pro'spect」發文分享紐西蘭與香港的染疫情形指出,兩國之前都守很好,這次幾乎同時爆發,而且累計每百萬人感染數,比較感染密度,紐西蘭、香港疫情不相上下,即便紐西蘭地廣人稀,事實上,紐西蘭感染數已經超過香港了。不過我們常說二劑以上就有防重症效果,觀看香港完整二劑以上接種,疫情下逐漸追下紐西蘭,但是無法阻擋每百萬人累計死亡數高高超過紐西蘭的事實。

紐西蘭與香港的累計每百萬人確診數。(圖取自姜冠宇臉書)

紐西蘭與香港的累計每百萬人死亡數。(圖取自姜冠宇臉書)

紐西蘭與香港的二劑追加劑疫苗覆蓋率。(圖取自姜冠宇臉書)

姜冠宇強調,在疫情爆發當下,繼續追疫苗覆蓋率時,更要追給藥速率,才能更盡量壓低死亡率,這是臨床醫師不斷希望更多快速開立藥物,最好能像Test to Treat (篩檢即給藥)的模式,因為口服藥定義都是發病後5天內給予,中症以上需要氧氣即無效。但至目前為止,雙北和桃園都是視訊快篩陽確診和視訊診療分開,這是由於台灣視訊行政成本過高,但二階段處理當然是對病情比較不利。

姜冠宇表示,理論上若不考慮輝瑞和默克兩口服藥有一二線給藥重疊的備量,單就每人需要一份抗病毒藥物簡單去看,以南韓最高規格30%總人口感染,其中約3分之1為高齡與危險因子者,台灣需要23Mx30%x3分之1,大致為10%,也就是230萬人份的口服藥。

姜冠宇認為,這也不是叫你亡羊不補牢,很多事情不同角度分析都很有趣,有看個人有效、但對群體影響不大,或看個人無效,但對群體影響明顯,打三、四劑個人而言還是會被感染、傳染他人,但是對整個族群而言,就是可以壓低社區傳染幅度。而這個疫情開始爆發後,疫苗覆蓋率再追,可能兩國比較下來對壓低累計死亡貢獻不大。不過以個人而言,在疫情爆發都還沒打完二劑,期末考該準備的功課都沒準備好,像是該打的針你不打,可能難以逆轉的累計死亡的其中一員,且也會提高住入加護病房機率提高。

姜冠宇提醒,台灣最後累計死亡當然不會像香港這麼慘,且即便同時兩劑疫苗覆蓋與紐西蘭接近,但紐西蘭長者的二劑疫苗覆蓋可是九成,捫心自問我們有這麼好嗎,這也就是台灣不會像紐西蘭這麼漂亮的原因。此外,若想再壓低感染率,就是要靠即時投藥了,讓這次疫情效率更提升,期待後疫情一切都改變的台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