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內障術後數年復發 7旬翁改採雷射救「惡視力」

2022/05/08 15:43

衛福部台南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楊勝吉以檢測儀器檢查患者的眼底狀況。(台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6歲林伯伯多年前兩眼都已做過白內障手術,但最近數月覺得雙眼視力越來越模糊,到衛福部台南醫院分院眼科門診。林伯伯告訴醫師,幾年前在診所動白內障手術後、視力都很好,未再回診追蹤,但最近幾個月視力漸變模糊,甚至退步到開刀前狀態,影響日常生活,開車時連路標都看不清楚,感到膽顫心驚!

林伯伯經台南醫院眼科門診詳查,其雙眼矯正視力不到0.4、眼壓正常,散瞳後見人工水晶體清澈、穩定置中,併有水晶體後囊混濁;雙側視神經、黃斑部都正常,視網膜周邊有局部舖石狀退化,診斷是水晶體後囊混濁。患者再做雷射後囊切開術後,驚嘆又重見光明!術後門診追蹤雙眼矯正視力均可達到1.0,相關檢查追蹤都正常,老人家很開心又能有活躍的銀髮生活了!

台南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楊勝吉說明,白內障病人接受手術後重見光明,但時間久了,部分病人又覺得視力下降。一般在白內障手術時,醫師除把混濁白內障清除,還會特別保留原有的水晶體後囊,以置放人工水晶體。這天然水晶體後囊,會因為晶體上皮細胞增生、位移,慢慢變厚、變白、遮住視線,出現水晶體後囊混濁、也就是俗稱的「續發性白內障」。

這種續發性白內障發生率可高達30%。楊勝吉表示,像林伯伯這樣病人其實不少,但造成視力下降的原因很多,如眼角膜病變、人工水晶體異常、青光眼、虹彩炎、視網膜或黃斑部病變都有可能,須經過眼科醫師徹底檢查,才能確定病因。

當患者聽到續發性白內障時,常會誤以為是手術過的白內障又重新長回來、擔心是不是要再開1次刀?楊勝吉說,其實白內障不會1整顆再長出來,只是原來的天然薄膜變白、變厚。在醫師診斷後,病人接受雷射後囊切開術、以銣雅各雷射清除混濁的水晶體後囊,只需2分鐘許即可完成;若合併有前囊袋口狹窄或混濁,醫師也會視情形以雷射清除,需再次開刀情形非常少。

台南醫院說,雷射後眼睛不會有傷口,能維持所有日常生活,不需要特別休息或防水,視力大致會回復到剛做過白內障手術後的狀態,若原本就有屈光不正(近視、遠視、散光等),可和醫師諮詢是否佩戴眼鏡。

混濁的後囊被雷射光汽化、打散後,病人可能會看到新出現的小黑點,意即一般的飛蚊症,症狀通常不嚴重,大部分自行緩解。在雷射手術後,醫師也會安排回診、再徹底檢查視網膜,若飛蚊症情況嚴重,需要更頻繁地回診,若視網膜有破洞,醫師會安排最適當的後續治療,像視網膜雷射術。

楊勝吉強調,雖已做過雷射治療,但混濁的後囊有可能慢慢地從剩餘的囊袋組織長回來,患者若覺得視力慢慢退步,可快回診檢查,如仍是續發性白內障,同樣用雷射就可處理。

衛福部台南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楊勝吉拿筆指出眼球內會產生續發性白內障的位置。(台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