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是所有植物都是蔬菜! 營養師揭10種常被誤會的澱粉類

2022/04/09 07:31

營養師指出,在選擇蔬菜時,要判斷一下真的是蔬菜類,如三色豆中,僅紅蘿蔔是蔬菜類,玉米與豌豆屬於澱粉類。(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蔬菜熱量低又容易有飽足感,是在減脂及注重飲食健康的朋友的好選擇。營養師余朱青提醒,在選擇蔬菜時,要判斷一下真的是蔬菜類,或其實是澱粉類,如荸薺、南瓜、山藥、蓮藕、牛蒡、菱角、玉米、地瓜、馬鈴薯、芋頭;「三色豆」中的玉米與豌豆也是屬於澱粉類,僅紅蘿蔔是蔬菜類。

余朱青在臉書專頁「余朱青 營養師」指出,許多減重、減脂的人誤以為只要減少吃醣類、少吃主食減少澱粉攝取就好,但不知道有些菜並不是蔬菜類,沒有節制地吃,反而吃進更多的熱量及醣分!

余朱青說明,不要以為「是植物就是蔬菜」,蓮藕、南瓜、山藥、牛蒡都是澱粉類;另外,常見的還有菱角、玉米、地瓜、馬鈴薯、芋頭等,是可以當成主食的澱粉類;以及像是玉米、地瓜,富含一些營養素、礦物質等地全殼雜糧類,是好的澱粉來源,但食物熱量仍然比蔬菜類高,在攝取時要留意份量。

余朱青表示,一般的蔬菜100公克熱量大約18大卡,總碳水約2.4公克,不過像蔬菜的澱粉類,如牛蒡100公克熱量84大卡,總碳水就有19.1公克,是蔬菜類的8倍;玉米的小時候玉米筍,就是屬於蔬菜類,總碳水是5.8克,而玉米是全榖雜糧類,總碳水為11.4克,在食物攝取上需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