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孕時呼吸困難? 醫:無特殊狀況「免擔心」

2022/02/08 18:40

部分孕婦在懷孕過程中會有氧氣不足的現象,覺得呼吸急促、胸口鬱悶、費力喘息等症狀,原因除了子宮變大壓迫肺部外,與懷孕荷爾蒙的變化、心臟負荷增加都有關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孕婦在懷孕過程中,常常感覺氧氣不足、吸不到空氣,擔心身體會不會出狀況,禾馨新生婦幼診所院長楊濬光在臉書粉專「媽媽好孕,寶寶才好運:婦產科楊濬光醫師」發文分享造成呼吸喘的原因,並提醒若無特殊症狀,孕婦不必過度擔心。

楊濬光表示,大約3分之2的孕婦在懷孕過程中會有氧氣不足的現象,覺得呼吸急促、胸口鬱悶、費力喘息等症狀,常常覺得缺氧,要刻意的大大吸一口氣才舒服。造成呼吸喘的原因,除了子宮變大壓迫肺部外,與懷孕荷爾蒙的變化、心臟負荷增加都有關係,所以可能在懷孕的初期,症狀就會出現。這樣的感覺坐著的時候最明顯,而且不會因為運動而加劇。

楊濬光提到,有這種狀況的孕婦不必太擔心,因為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過,若有下面的情況就要當心,分別是缺氧症狀突然變得嚴重(肺栓塞、氣胸)、發燒(可能為肺炎)、長期咳嗽(可能是肺炎或是氣喘)、呼吸有喘鳴聲(氣喘)、胸悶(心臟病),若合併上述症狀,就需要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