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亞洲首例!台大醫院完成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 44歲男獲新生

2022/01/28 14:21

台大醫師陳晉興(右)團隊完成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44歲的患者表示自己生活都恢復正常也不受影響。(記者楊媛婷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亞洲首例!台大醫院胸腔外科教授陳晉興團隊完成亞洲首例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該團隊於去年4月19日將捐贈的主動脈移植到44歲有結核病病史的男性患者身上,植入的主動脈也長出氣管黏膜和軟骨,成為真正的氣管,患者出院後生活如常、呼吸順暢,說話也和常人無異。

切除長段氣管病變或狹窄,必須進行氣管移植或重建手術,至今仍然是全球胸腔醫學最困難的挑戰之一,過去世界各國團隊利用幹細胞組織工程技術研發的仿生氣管,植入病患體內後發生許多併發症,鮮少成功,直到2018年法國馬丁那 (Emmanuel Martinod) 醫師團隊利用大體捐贈的主動脈,冷凍於零下80°C,解凍後植入病患體內,同時用訂製的氣管支架維持形狀,避免主動脈塌陷,此方法捐贈者及受贈者的血型不必相符,且不需使用抗排斥藥物,接受移植的13位病患 (癌症為主) ,12位存活超過3個月,植入的主動脈,更成功再生出氣管黏膜及軟骨,成為真正的氣管,陳晉興表示,此一方法堪稱是組織工程氣管移植史上的重大突破。

陳晉興表示,44歲有抽菸史的男性患者因結核性氣管病變引發5公分長之氣管嚴重狹窄及呼吸困難。先接受氣管支架置放後順利出院。但同年3月時因支架滑脫,引發呼吸衰竭,被插管後送到台大醫院急救。病患緊急氣切後於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維持生命,後於4月19日獲得主動脈捐贈,在葉克膜支持下進行病變切除及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2週後就離開加護病房,於6月24日出院,也無須服用抗排斥藥物,並且也回復原本正常的生活與運動,每天也都能早晚走3公里。

台大醫師陳晉興團隊完成亞洲首例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記者楊媛婷攝)

陳晉興說,該病例是法國馬丁那團隊以外,亞洲第一個以主動脈組織工程氣管移植成功,同時是世界第一個利用此方法治療結核性氣管病變成功的案例,他也說,因為豬心、豬腎在美國、歐洲也都有移植到人體成功的案例,豬的心臟瓣膜也有運用在人體上,台大醫院之後會展開豬的主動脈來做異體移植的試驗。

在台灣,因為氣切或結核病造成氣管發炎者不在少數,另外也有因為癌症造成的氣管病變,過去只能裝氣管支架,但容易有滑脫問題,使生命再度陷入危險,陳晉興說,國外目前也有利用此技術來治療因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造成的氣管後遺症,讓未來因為氣管病變的患者可以有更多續命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