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人工受孕植入後別急著驗孕 醫:「這樣做」增著床率

2022/01/26 16:08

人工植入後5-9天為著床關鍵期,因此需保持正常作息,但不能整天躺在床上,否則會影響著床;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人工受孕植入(IUI)除了前期準備要做好做滿外,植入後能否順利著床也是最令人擔心的,因此會急著驗孕;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副院長陳忠義表示,胚胎植入到著床至少5到9天。除了要注意生活作與飲食外,也指出3個植入後的常見症狀與解決方法。

陳忠義表示,IUI當天不需要住院,只需在植入後平躺休息3分鐘,稍微墊高臀部,確認身體無任何不適,休息結束後即可離開,並避免太過劇烈的粗重工作,而著床關鍵期在第5至9天後,因此這段時間內,應避免完全臥床休息,及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如太燥、太寒性的食物:薏仁、木瓜、麻油、中藥、酒精等食物。並在植入後第15天到院驗孕即可。

許多人會擔心IUI後的症狀或是副作用。陳忠義說明,為了將篩選後的精蟲植入,會使用鴨嘴將陰道撐開,以便看清楚子宮頸並且準確植入,縮短精子路途的長度,通常不會疼痛,僅有少數人可能會稍有不適。但可能出現以下狀況:

出現多胞胎

人工受孕植入(IUI)的療程中,會無法確認最終會有幾顆卵子受精、著床,相對於其他受孕方式,會稍微提高多胞胎的機率。

引起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

因排卵針促使體內多顆濾泡生長,導致荷爾蒙濃度提高,滲透壓失衡的狀況,常見症狀為腹痛、下腹脹痛、手腳痠麻、尿量減少,嚴重者會有腹積水、胸積水狀況。大部分的患者人工受孕植入後症狀皆屬於輕微,在家休養幾天即可自行痊癒,並無大礙;但如有出現較嚴重的症狀仍然應立即至醫院處理。

服用黃體加強藥物期間可能出血

陳忠義指出,出血類型分為三種,強調可根據狀況應變:

1、褐色型出血

按照醫生叮囑吃藥即可,多休息,避免勞累,觀察一天,若出血轉至粉紅或鮮紅須參考下方案例處理。

2、粉色微量型

須再額外服用黃體素,並臥床休息4-6小時再觀察出血狀況,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再觀察一天,血量若變多須回診處理。

3、鮮紅色出血

陳忠義表示,若有鮮紅色出血、出現腹痛或是其他強烈的不適感,則應立即回診檢查。

陳忠義表示,因IUI只是經由醫師判斷最適當時機,將活動力較佳的精子送入子宮腔內,並無法控制是否受孕。若嘗試2至3個月後仍沒懷孕,應就醫確認是否有子宮環境異常、卵巢功能低下、免疫問題或是有精子穿透力問題等更複雜的因素導致無法懷孕,則可與醫師討論並選擇更加積極的懷孕方式,例如試管嬰兒。

更多人工生殖相關資訊可上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