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期高血磷恐奪命 腎友必學這5招降低磷含量

2022/01/06 19:46

香腸等加工肉品磷含量高,高血磷者應注意。(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洗腎患者的檢查報告常看見血磷異常,營養師提醒,長期高血磷會致血管鈣化、動脈粥狀硬化,增加腦中風和急性心肌梗塞風險,因此高血磷的腎友應避免攝取磷含量高的5類食物,並教5招降低磷的攝取量。

夏子雯在臉書粉專「夏子雯-貼近你生活的營養師」與個人網站發文表示,幾乎所有的食物都含有磷,尤其是富含蛋白質的食物,當腎功能正常時,飲食中吃進的磷,都能透過腎臟的調節,從尿液和糞便中排除,將血磷維持在正常範圍;但慢性腎臟病患者或洗腎病人,因腎臟無法維持磷的排除與平衡,導致過多的磷累積在體內,抽血檢驗時就會發現高血磷。

夏子雯指出,高磷也會使身體認為體內鈣濃度不足,進而出現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情況,身體會尋找骨頭中的鈣來補充,長期下來就造成血管鈣化、骨骼病變、皮膚搔癢、內皮功能失調、動脈粥狀硬化,進而增加腦中風、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這是長期透析病人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每天應控制磷攝取量小於600-800毫克。

飲食中磷的3個來源

●植物性食物的有機磷

如:堅果、豆類、豆製品等,腸道吸收率10-30%,植物性食物的有機磷,以植酸鹽(phytate)或植酸(phytic acid)的形式存在,由於人體腸道內缺乏可消化植酸鹽的酵素,不易被分解,因此吸收率低。

●動物性食物的有機磷

如:魚、海鮮、雞蛋、蛋黃、肉類、乳品類等。腸道吸收率40-60%,要注意乳製品內含的磷會直接與酪蛋白結合,很難再被磷結合劑所結合,所以高血磷者要避免食用鮮奶等乳製品。

●無機磷

如:食物添加物(品質改良劑、結著劑、膨鬆劑、防腐劑)、汽水等,腸道吸收率高達100%,在逛大賣場購買包裝食品時,要養成閱讀食品成分標示的習慣,若在添加物中看到「磷、磷酸」字眼,就代表是無機磷,建議少吃。

磷含量高的食物

●全穀類雜糧類:全麥麵包、五穀飯、燕麥、紅豆、綠豆等。

●堅果種子類:核桃、腰果、南瓜子等。

●乳品類:鮮奶、起司、乳酪、奶粉等。

●內臟類:如豬肝、雞心、魚卵等。

●加工肉品:如豬肉鬆、火腿、香腸、培根、牛肉乾等。

5招降低磷的攝取量

●控制加工食品的攝取量,選擇天然食物。

●以豆製品取代動物性肉類。

●透過烹調方式,減少食物磷含量。

水煮20-30分鐘,可以有效降低食物中的磷,但流失的磷會存在於湯汁中,所以千萬不要再喝肉湯,以免又把磷喝回肚子裡。

●服用磷結合劑,降低腸胃道對磷的吸收。

●治療副甲狀腺功能亢進。

為了平衡體內的磷,副甲狀腺容易過度活化,治療副甲狀腺也可以作為控制磷的選擇,補充維生素D能抑制副甲狀腺亢進的情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