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養成好習慣很難? 外媒:只要5步驟

2021/12/02 18:44

養成好習慣的方法之一,是為自己找到一起從事這項活動的伙伴,一方面是啦啦隊,另一方面可以督促自己。(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多數的人認為,無法養成好習慣是因為意志力薄弱,據外媒《CNN》報導,依照科學研究,養成好習慣只要5個步驟。

步驟1 設定具體目標

明定目標外,還要具體表明頻率,例如,以「我要每天運動30分鐘」比「我要定期運動」來得更精準。且目標不需定得遠大而是要好執行,才不會令人畏懼,也更容易看到自己的進步。

步驟2 製定詳細、可行的計劃需要「線索」

科學家已證明,如果明確知道要做什麼、什麼時候做、在什麼地點、方式,都能幫助人更朝目標前進。因此「一週五天學習30分鐘西班牙文」的計劃,可改成「每天『開會後』的30分鐘我會在『辦公室裡』學習西班牙文」,更容易成為一種習慣,也可以將計劃放在日曆上,獲得數字提醒,而迫使自己越過障礙,甚至也會因拖延而有罪惡感。

步驟3 讓重複的事情變得有趣

研究指出,重複是養成習慣的關鍵,因此要尋找讓事情變得有趣的方法,例如想把早餐從甜甜圈換成吃蔬果,偶爾可以變化調味或烹煮方式,甚至是打成果汁。也就是將所求的目標,與「甜頭」綁在一起,使得養成習慣是快樂的泉源,而非痛苦的差事。

步驟4 培養靈活性

保持靈活性是遇到生活中有出乎意料之外的行程時,習慣不致於被打亂的方法,也不會因一天沒做到而氣餒,雖然養成習慣是需要頻繁、重複的做一個行為,但是靈活性表示仍然可以做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像送孩子上學的路上遇到交通堵塞,而影響運動時間。或許能嘗試偶爾將運動融於會議中。

步驟5 尋求支持

有研究顯示,如果這項計劃只有自己知道,那麼維持不易,但是把這項計劃告訴你的朋友或是家人,他們可能曾為你的啦啦隊、也可能會督促你。也可以加入運動的俱樂部,當自己懈怠時,旁人認真的行動,會讓自己覺得很懶散,而想加把勁,因為好習慣是會「傳染」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