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冬令盲目進補上火恐傷身 奇美中醫師:要懂得「養陰藏陽」

2021/11/03 10:59

即將進入冬天,民眾喜歡進補,奇美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提醒,要注意個人的消化功能。(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立冬」將至,天氣逐漸轉冷,民眾會有開始進補的習慣,卻常出現未養生,反而傷身,引起痔瘡、睡不著、口腔潰爛、皮膚紅疹等上火症狀,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提醒,個人需注意平時的消化功能,調整飲食,「養陰藏陽」,才不會「越補越虛」。

奇美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表示,進入冬季開始,民眾也會開始食用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十全大補…等,但同一道藥膳,有人吃後覺得滋補,但有人可是會吃出毛病的。

梁祐爾說,冬季人體消化機能活躍,胃液分泌增加、食量大增,最適合飲食調理,但切忌盲目進補,「壯陽必須有陰精的基礎,否則會適得其反。

梁祐爾提到,民眾常誤以為天氣冷,就應大量溫補以禦寒,卻不知現代人營養過剩,且因忙碌而少運動的生活飲食型態,讓體內存有鬱熱。

經過炎熱的夏季與乾燥的秋季之後,陰液受損,加上天冷活動量減少,產生「外寒內熱」,若大肆助陽,便會發生失眠、口腔潰瘍、便秘、痔瘡、皮膚紅疹等上火的症狀,因此梁祐爾強調,立冬溫補時,循序漸進與對症進補才能有效。

梁祐爾指出,消化好,才有利於營養吸收,否則補了只是加重胃腸系統的負擔,甚至產生腹脹、胃痛、拉肚子的不適。

低溫會刺激胃酸,但胃部蠕動反而減緩,食物容易積滯,對於平常消化不良或食慾不振者,恢復胃腸功能是冬天進補的重點,梁祐爾建議四神湯,認為是1帖常見而好用的藥材,其中組成的茯苓、淮山藥、蓮子、芡實等,都具補脾陰、厚實腸胃的效果。

即將進入冬天,民眾喜歡進補,奇美中醫部總醫師梁祐爾提醒,要注意個人的消化功能。(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梁祐爾也叮嚀,有2類體質的民眾進補時尤其需要謹慎,首先是體瘦、長期晚睡、大便偏乾、容易皮膚過敏或長痘痘、身體常覺燥熱,舌頭細瘦加上舌色紅、舌面有裂紋,屬於中醫「陰虛有熱」。

另外則是肥胖、飲食油膩、臉容易出油、身體困重或痠重、大便軟黏,舌頭形狀胖而舌苔厚,屬於「痰濕內盛」的體質。

這2類人可用清補、通補的方式,選擇甘潤生津又好消化的食材,如百合、杏仁、蓮藕、山藥、木耳、大白菜、白蘿蔔等等,痰濕重則加上砂仁、白豆蔻、薏苡仁等。

梁祐爾認為,立冬後,大自然的陰氣漸盛、陽氣潛藏,秋冬交替之際,氣溫變化大,是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此時養生應著重「養陰藏陽」的原則,天寒時可適度補充桂圓、肉桂、羊肉、丁香等溫中散寒之品,但也不要過度燥熱,宜搭配滋陰、助消化、補腎,以助養藏。

梁祐爾重申,冬令進補只是養生保健的一個面向,中醫講究天人相應,還需要注意保暖避寒、休養生息,適當的運動鍛鍊和腦力活動,並注意調整好飲食消化,方才有益於養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