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女童接種後昏厥 醫師:流感疫苗極少危及性命

2021/10/20 12:39

流感疫苗常見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發紅、腫脹、輕微頭痛、發燒、噁心、肌肉酸痛和疲勞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萬于甄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國小女童在學校接種流感疫苗後昏厥倒地,送到兒科急診,媽媽接到校護通知時非常緊張,差點也要昏倒,所幸最後女童身體狀況無大礙。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在臉書粉專發文分享,接種流感疫苗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發紅、腫脹、輕微頭痛、發燒、噁心、肌肉酸痛和疲勞,偶爾會導致昏厥的情形。

吳昌騰說明,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非常罕見,症狀包括:呼吸急促、聲音嘶啞、嚴重蕁麻疹、臉色蒼白、全身虛弱、心跳加快,如果發生,通常會在接種後幾分鐘到幾小時內出現症狀。

另一個罕見副作用為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又稱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是一種急性的周邊神經病變,可能侵犯身體的運動、感覺及自主神經系統。

吳昌騰指出,以美國數據來說,無論是否接種疫苗,GBS的背景值為每週約80-160例。流感疫苗與GBS相關的可能性很小,通常每百萬接種流感疫苗的人不超過1-2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