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蕉有色胺酸能助眠?營養師: 「它」含量比香蕉多70倍

2021/10/11 07:32

營養師表示,香蕉的色胺酸含量其實並不高,100g香蕉中的色胺酸僅含9mg,而常見食材中色胺酸含量最高的竟是大紅豆有659mg。(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香蕉是台灣代表性的水果之一,甚至有人說「香蕉富含色胺酸能助眠」。但營養師表示,100g香蕉中的色胺酸僅含9mg,而常見食材中色胺酸含量最高的大紅豆有659mg,所以不要再說香蕉富含色胺酸可幫助入睡了。

營養師吳映澄在臉書粉專「吳映澄 營養師食驗室」發文指出,色胺酸爲腦部合成血清素的原料,血清素可以轉化為褪黑激素,而血清素與褪黑激素都與睡眠息息相關,可使人心情放鬆,幫助入睡。有研究指出,1g的色胺酸可顯著縮短等待入眠的時間。

天然色胺酸含量豐富的食物

吳映澄說,色胺酸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需要透過飲食的方式來獲取,通常存在於植物和動物的蛋白質中。以每100g可食部分之色胺酸含量計算,常見食材中前3分別為大紅豆有659mg、乾乳酪粉602mg、小魚干也有540mg。此外,她並整理出真正富含色胺酸的食物,提供民眾參考。

●豆類及其製品:大紅豆、黃豆、青仁黑豆、五香豆干等。

●乳製品:乾酪(起司)粉、奶粉(尤其是全脂牛奶)等。

●動物蛋白:小魚干、蝦米、火雞肉、白帶魚、紅肉鮭魚、秋刀魚等。

●其他:亞麻仁籽、黑芝麻粉等。

富含色胺酸的食物排行榜。(圖取自吳映澄臉書專頁)

香蕉的色胺酸含量其實並不高

吳映澄進一步解釋,常在許多文章中看到香蕉是色胺酸含量豐富的食物,但其實是錯誤的迷思。根據台灣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中,查無香蕉中色胺酸含量的數據;另外參考了美國農業部USDA網站資料,發現100g香蕉中的色胺酸僅含9mg,另外,也有文獻也指出,香蕉雖然是色胺酸常見的食物來源,但一個中等大小的香蕉大約只含有11mg的色胺酸,所以不要再說香蕉富含色胺酸可幫助入睡了。

營養師吳映澄。(圖由吳映澄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