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有毒-石綿》鳥嘴潭人工湖挖出 毒害可潛伏人體20年

2021/09/26 07:03

南投縣環保局在草屯鎮鳥嘴潭人工湖工區就挖出的石綿瓦及石綿篩下物進行採樣。(資料照,記者謝介裕翻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目前正在進行的南投縣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因挖到一級致癌物石綿瓦而引發外界關注;去年底日本家具日用品大廠宜得利家居(NITORI)宣布回收所販售的珪藻土(矽藻土)浴室踏墊等9項商品,原因是可能含超標石綿。石綿曾是優秀的工程材料,但侯來卻發現對人體的傷害潛伏長達20年以上。

毒化局指出,我國1989年開始便逐步禁止石綿的輸入與使用,2018年起更全面禁用,一般民眾對石綿的認識多半僅是舊版國中小課本,在自然課實驗加熱時使用的石綿網,不過現在也多以陶瓷纖維網取代。

毒化局表示,石綿主要成分類似沙子,它的致病性來自於粉碎的石綿會形成很細緻的粉塵,如果吸入肺中會累積無法排除,累積達到一定數量並長時間在肺中作用,便可能會引發「石綿沉著症」嚴重影響肺部功能;在臨床上石綿已經證實與許多種癌症有直接關聯,包括惡性間皮瘤、肺癌、喉癌、卵巢癌等。其中惡性間皮瘤為罕見癌症,與接觸石綿關聯性極大。

多項特點讓石綿成為好材料

石綿(Asbestos)其實是6大類結晶呈纖維狀的矽酸鹽類礦物總稱,主要出現在海洋地殼經推擠抬升出海平面的蛇綠岩套中,從原礦中剝離之後呈棉絮狀,帶點緞面織品的光澤;常見的種類有蛇紋石系的白石綿,與角閃石系的青石綿和褐石綿。它耐熱防火、隔熱、吸音、絕緣、耐酸鹼而且輕盈柔軟,在工程上是性能相當優良的材料。

毒化局回顧,19世紀中葉,隨著歐美發現多處新礦場,以及各種用途的開發,石綿開始大量進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中。白石綿可混紡進紗線製成「防火毯」或者舞台的布簾,另外鍋爐管線的絕熱夾層、建築中的防火吸音塗料以及剎車來令片包材也多會用到白石綿;褐石綿則較常混入水泥中製成石綿浪板及石綿瓦,是質輕、防火又吸音的建材。

對人體的傷害20年後才顯現

但到了19世紀末,發生在石綿產業相關工作者的肺部疾病逐漸引起關注。1899年,英國倫敦的H. M. Murray 醫生首次在一名罹患肺纖維化的年輕石綿磚工人的肺部切片中,發現石綿纖維;但在這之後又過了20多年,石綿肺症(asbestosis)一詞才首次問世。1918 年,美國的勞動統計顯示石綿作業者早死的風險異常高;1928 年,一份英國勞動部的流行病學調查更指出,年資 20 年以上的石綿作業勞工,肺部纖維化的發生率超過8成。直至 1960 年代,石綿和石綿肺症、肺癌以及間皮細胞瘤(mesothelioma)等疾病之間的關聯性才逐漸廣為人知及接受。

三種石綿相關疾病的潛伏期都在20年以上,其中間皮細胞瘤的潛伏期約30-40年,加上間皮細胞瘤較少因暴露石綿以外的物質而致病,由此可推估石綿相關的職業病大約在石綿使用高峰期之後30-40年的2020-2030年達到高峰。

儘管歐美政府已經意識到石綿可能造成的危害,但這麼好用的材料仍讓人們難以割捨,直到1970年代才逐步減產及限制進口(只有英國在1932年就開始「管制」石綿使用)。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在1987年將所有種類的石綿列為第一級致癌物,禁用石綿才變成國際共識,但在這期間已有數以萬計的勞工因石綿而罹病甚至死亡。

毒化局說提醒,如果民眾真的仍居住在還有石綿的建物中擔心相關風險的話可以與有關單位聯絡,需拆卸時也要做好適當的防護措施喔。(資料照,記者張協昇攝)

1980年代進口石綿達高峰

鏡頭拉回到了臺灣:二戰時期,日本和國民政府曾在花蓮進行過小規模的石綿開採;而後在1960年代,隨著都市化及工業化的需求,臺灣開始大量進口石綿,並在1980年代達到高峰。除了礦場及工廠勞工的職業暴露以外,推動十大建設時拆船業蓬勃發展,船隻上含有石綿的鍋爐管線也讓工作者在不知不覺中暴露在石綿纖維的危害之中。

雖然目前石綿已經幾乎被禁用了,舊建築中的殘存石綿,仍是目前最普遍的暴露疑慮。2017年11月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發表於於《 Lancet Public Health》的研究《Risk of cancer associated with residential exposure to asbestos insulation: a whole-population cohort study.》於1983-2013年間調查了澳洲首都地區(ACT)超過100萬人後發現,生活在含有石綿建材的房屋中的男性罹患間皮瘤的風險跟未暴露者相比增加了2.5倍,在研究調查的285名診斷為間皮瘤的患者中,有7名居住在有石綿建材的建築當中。

毒化局說,回到台灣,到底有多少影響還需要後續更多的研究和追蹤,如果真的仍居住在還有石綿的建物中擔心相關風險的話可以與有關單位聯絡,需拆卸時也要做好適當的防護措施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