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速摔車重創逾8成致死,這醫院動員6科搶回中風婦命

2021/09/13 20:27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護團隊送花束祝福車禍重創的蔡女(坐輪椅者)能早日康復。(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有高血壓的54歲蔡女士,多年前有腰椎疾病就醫治療,2021年6月下旬因頭痛騎機車外出買藥,不料中途疑因中風、人車倒地高速自撞電線桿,她被送到安南醫院檢查有胸主動脈斷裂與橫隔膜破裂等多種創傷,認定是重度外傷、死亡率高於5成。醫院前後動用6科醫護人員救治、搶回蔡女性命。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院長林聖哲表示,該院創立僅9年、雖是中度急救醫院,因團隊合作、有急救創傷小組,已達重度急救能量。有文獻指高速撞擊、主動脈斷裂者在現場死亡率高達8成,提醒民眾騎乘機車時切忌逞快,以免發生這類重傷害、危及性命;而蔡女中風頓時失去意識摔車重創,則是少見案例。

蔡女被送到安南醫院急診時,外觀流鼻血、多處擦挫傷,疑似高速自撞電線桿,急診醫師用超音波快速篩查,發現蔡女右側氣胸及左側肋膜腔內異物,胸部X光顯示上縱膈腔變寬與左下肺浸潤,擔心傷勢嚴重,緊急電腦斷層確診是第3級創傷性胸主動脈弓斷裂及左側外傷性橫膈膜破裂合併部分內臟移位,此外還有顏面骨折,外傷嚴重度分數(ISS score)達35分,屬於重度外傷等級。

安南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偉華指出,外傷指數大於30分,死亡率常高於5成。患者經急診緊急處置、啟動創傷小組介入,先會診陳偉華與胸腔外科暨創傷中心主任、醫師鄭喬駿,救命第一,同日先做主動脈支架修補手術、隔天安排橫膈膜修補手術;之後再處理顏面骨骨折與斷牙、中風等問題,先後動用急診、心臟外科、胸腔外科、重症外科、復健科與牙科等6科醫護人員接力救命。

陳偉華表示,創傷性主動脈斷裂相當罕見,但患者死亡率高居鈍性創傷疾病死亡率的第2名,又因是高速減速造成的高能量傷害,傷患常合併腦出血及各種臟器出血,有文獻指不幸發生創傷性主動脈斷裂者,高達8成會在事故現場死亡,倖存到醫院救治的患者也高達46%在治療過程中死亡。

陳醫師說,這類創傷性主動脈斷裂患者,統計存活率只剩12%,當急診遇到這類病患都是如臨大敵,心臟血管外科醫師一定是全程指揮,需保持血壓小於100毫米汞柱及小心輸液,護送病患緊急開刀,患者才有機會被搶回1命。蔡女日後復健約有一半機會能恢復到有行走能力。

安南醫院從創院迄今已成功搶救7位這類患者,平均年齡42.4歲,男性6人、女性1人,平均外傷嚴重指數達32分,7成患者受傷都跟騎車有關,其中2位是酒駕,顯示騎乘機慢車要更小心,同時嚴拒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