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亂停藥改吃保健品 糖尿病翁意識不清、失禁險送命

2021/08/22 13:51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可能會出現口渴、多尿、皮膚乾燥、覺得餓、視力模糊、口氣不佳等症狀,甚至可能因為神經細胞受損導致膀胱不正常收縮,造成尿失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南投75歲罹患糖尿病的洪姓老翁,近日因意識不清、尿失禁,家人嚇壞以為是中風,趕緊送醫急救,檢查後發現是血糖過高所致,嚴重恐危及生命,經胰島素治療已順利出院,由於老翁最近聽信直銷,使用保健食品並停止糖尿病藥物,才導致血糖不穩,衛福部南投醫院提醒切勿隨意停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

該院家醫科醫師王郁菁指出,糖尿病主要是身體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是身體無法有效利用胰島素,造成血糖上升。

血糖高時,可能會出現口渴、多尿、皮膚乾燥、覺得餓、視力模糊、口氣不佳等症狀,而老翁的尿失禁症狀,可能是糖尿病控制不好,神經細胞受損導致膀胱不正常收縮,造成尿失禁,若依舊沒控制血糖,患者可能會有意識不清、昏迷,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王郁菁表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目標是飯前血糖在80至130mg/dL,飯後血糖在160mg/dL以下,糖化血色素小於7%,除了降血糖藥物或胰島素注射等藥物治療,也須搭配飲食、適當運動、維持理想體重,患者可在回診時與醫師討論控制的方法。

由於糖尿病患者不能隨意停藥,惟市面上琳瑯滿目的糖尿病相關營養品,好像吃了就能不藥而癒,該院營養師黃淑敏強調,這些經過健康認證的保健素材,都是食品級並非藥物,台灣對於健康食品的定義為「提供特殊營養素或具有特定之保健功效,特別加以標示或廣告,而非以治療、矯正人類疾病為目的之食品」,因此這些功能食品只能當作輔助,不能替代藥物使用。

衛福部南投醫院家醫科醫師王郁菁,提醒糖尿病患者切勿隨意停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南投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