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藥」降低確診住院風險30%! 醫:1顆比館長的月餅便宜

2021/08/16 15:39

研究指出,長期用於精神科的藥物「無鬱寧」能降低確診者的住院高達風險30%
;圖為情境照。(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各國除了積極研發疫苗外,對用來治療的藥物研究也不餘遺力,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分享,國外研究發現,長期用於精神科的藥物「無鬱寧」竟能降低確診者的住院高達風險30%。

潘建志在臉書粉專「BillyPan 潘建志醫師」發文分享,今年1月起,專家在巴西給予確診者5組藥劑,並以安慰劑為對照組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服用安慰劑的733位確診者中,有108人住院,但服用無鬱寧的739位確診者中,僅有77人住院;潘建志指出,PCR陽性就算確診,但少數人確診後需要住院,機率大概15%,但研究結果顯示,PCR陽性後馬上開始給病人吃無鬱寧,一天兩次、一次100毫克,在9-14天後,住院風險整整降低30%,是非常顯著的效果,不僅如此,死亡風險也能隨之下降。

潘建志提到,過去包括氯奎寧、伊維菌素、瑞德西韋、皮質類固醇等被寄以厚望的藥物,在經由後來嚴謹的對照研究後,效果都不太好,且藥價昂貴;但無鬱寧是相當安全的藥物,且專利期早就過了,和其他高單價藥物相比,台灣健保價一顆只要20元,算一算甚至比近期館長賣的月餅還要便宜很多。

不過潘建志也提醒,無鬱寧是「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抗憂鬱劑,過去常拿來治療強迫症,但無鬱寧會抑制CYP 450的CYP1A2、CYP2C19 和 CYP2C9等細胞色素,因此和有些藥物併用時需調整劑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